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彩超能检查出宫颈癌吗?宫颈癌做哪些检查比较好?

2021-08-06 08:12:28      

目前伤害女性性命的癌症除了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增加,也因此越来越多女性对宫颈癌重视,会定期做检查。目前临床上有很多检查,其中彩超在做妇科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女性认为彩超可以诊断出宫颈癌,其实宫颈癌想要确诊做其他检查。

彩超可以诊断出宫颈癌吗?

彩超有两种,一种是腹部彩超,另一种是阴道镜彩超,腹部彩超是指超声波探头在腹部上扫描了解腹部下器官情况。阴道彩超是指超声波探头通过阴道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在检查子宫时大部分医生会建议做阴道彩超。虽说阴道彩超能了解子宫、输卵管、膀胱等情况,却不能作为宫颈癌筛查方式。若检查时发现有异常需要做其他进一步检查,才能筛查出是否存在宫颈癌,确切来讲,彩超只能作为宫颈癌病变的辅助检查工具。

怀疑宫颈癌要做哪些检查?

1、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

细胞学制片能及时发现早期的细胞病变,让女性通过积极治疗,防止进一步向宫颈癌发展。特别是在诊断宫颈癌时,早诊断早治疗能防止伤害性命以及生育能力。

2、HPV检测

这是用来检验感染HPV病毒的检查方式,特别是高危HPV病毒,会因为宫颈癌病变。一旦发现进一步做检查并且确诊癌症期,采取相关治疗。

3、DNA倍体分析

这种检查可以了解宫颈细胞,在形态发生改变前出现异常,怀疑存在宫颈癌做DNA背景分析能更准确了解。

4、醋酸染色肉体观察

经验充足的医生会将5%的醋酸涂抹在宫颈上,可以简易快速筛查出宫颈癌,由于此项方法需要医生技术足够,经验充足,才能保证安全。在操作时直接用5%的醋酸涂抹在宫颈上,通过肉眼可以直接看见颜色发生改变,若有这种情况,就可以判断宫颈癌。

温馨提示

在目前彩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方式之一,虽然彩超检查范围广,所以了解清楚可以避免踏入误区。除此之外了解宫颈癌相关症状,才能在出现及时就医。在做彩超时也有注意事项,穿着容易穿脱的衣物避免尴尬、不和医生沟通防止医生走神,同时注意彩超并不能筛查出宫颈癌,因此不要以为自己做常规彩超没有异常就说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检查 宫颈癌 彩超

宫颈癌彩超能发现吗?哪些检查能帮助发现早期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近些年很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女性因为没能及时发现而带来生命影响,因此对女性来讲早期发现宫颈癌对疾病治疗非常有利的。可能一些女……详细>>

B超能检查出宫颈癌吗?宫颈癌具体有哪些检查方法?

B超是目前比较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有很多女性在出现一些疾病的时候都可以用B超检查出来,如乳房疾病,附件疾病等。因此,她们很多以为B超是基……详细>>

B超检查出宫颈癌吗?这3种检查让宫颈癌无地可逃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导致宫颈癌的发病率在不断增加,每年因为宫颈癌而死亡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因此宫颈癌成了女性的致命杀手……详细>>

b超可以检查出子宫息肉吗?b超能查出宫颈癌吗?

B超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应用非常广泛,它主要是利用超声波原理对人体各部位进行诊断的。B超的检查范围也是比较广泛的,对于身体各部位……详细>>

B超可以检查出宫颈癌吗?B超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通过超声波能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妇科方面,经常被医生用来诊断妇科疾病。也因此有女性认为想要知道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