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四维彩超有辐射孕期不能做?这5大误区要防着不要再中招!

2021-07-27 08:16:37      

四维彩超一种通过超声波了解身体器官的检查项目,在孕期四维彩超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帮助孕妇了解胎儿各方面发育情况。虽说很多孕妇在孕期都会按时做四维彩超,但很多却因为存在误区而对四维彩超不够了解,所以5个常见误区要先知道。

四维彩超有哪些误区?

1、四维彩超是彩色的

简单来讲,三维彩超是单张图片,四维彩超可以说是以录像形式显现出来,不过不管四维彩超还是三维彩超,显示出来的画面都是黑白色或者黄土色。只是四维彩超是在三维彩超的基础上增加动态技术,可以让用户看到胎儿的一系列动作。

2、四维彩超有辐射

四维彩超可以了解器官各方面情况,所以它具有辐射,不能随便进行。其实四维彩超和普通彩超一样,主要通过超声波穿透成像,对胎儿以及孕妇身体不会造成影响和伤害,所以孕期除了四维彩超,普通B超也要按时进行。

3、四维彩超能排除所有缺陷

四维彩超能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以及先天性心脏疾病,可以为医生判断疾病提供科学依据。但并不是四维彩超可以排除胎儿所有缺陷,如唐氏儿,唐氏儿需要做唐氏筛查才能诊断,不能通过四维彩超排除。另外如眼睛、听力等部位出现问题也不能通过四维彩超检查出来。

4、四维彩超只能孕中期做

四维彩超大部分是在孕中期20周左右进行,能在孕期当做排畸检查项目,这一阶段胎儿结构已经形成,羊水适中,骨骼回声影响较小,进行检查,图像清晰。但并不是只有孕中期才能做四维彩超,孕期若有任何异常,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四维彩超了解情况。

5、四维彩超诊断疾病单一

四维彩超可以了解胎儿面部畸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以及泌尿系统等情况,而且宫腔中羊水过多过少都能通过四维彩超诊断,可以说四维彩超诊断疾病多样,并不会单一。

温馨提示

超声波检查虽然没有辐射,在孕期必不可少,但并不代表它能无限制使用。只有在医生判断有异常才能做超声波诊断,一般一个孕期只需要做一次四维彩超以及3~4次普通B超,不要以为超声波没有辐射就多次进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四维彩超你真的了解吗?这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四维彩超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在孕期是必不可少的,它主要是在三维彩超的基础上增加动态,让胎儿各种情况以动态形式显现出来,让医生更好判断。也……详细>>

四维彩超需要憋尿空腹?错,四维彩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从怀孕到生产期间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想要了解胎儿情况就得定期做检查,在其中四维彩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之一。说起四维彩超很多孕妇都知道……详细>>

四维彩超能检查出胎儿的所有缺陷?这些关于四维彩超的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相信大多数孕妇都知道四维彩超,也都知道在孕中期做四维彩超能了解胎儿各方面情况,从而排除畸形。四维彩超是目前最先进的彩超检查项目,是在三维……详细>>

四维彩超并不是万能的,关于四维彩超的几个误区要避开!

说起四维彩超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怀孕过的女性,因为在怀孕期间女性都需要进行四维彩超来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不过虽说很多人对四维彩超……详细>>

四维彩超能检查出胎儿畸形吗?关于四维彩超的3大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在孕期进行四维彩超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这项检查可以知道胎儿的具体情况,也能及时发现是否存在畸形。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孕妇认四维彩超可以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