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肠镜前为什么要清肠?肠镜前后这4点要做到位!

2021-07-26 08:54:25      

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让人喜爱,但也因为肠道负担重,导致肠道疾病高发,其中结肠癌是常见的一种。也因此很多医生建议定期做肠镜,可以了解肠道情况。肠镜主要是用来观察结肠和大肠内部情况的方式,肠镜虽然常见,但在检查前需要清肠,正确的清肠方式可以使检查结果更准确。

做肠镜前为什么要清肠?

清肠也就是排尽粪便,做肠镜检查前首先要做肠道,准备将大肠内的粪便排空是首要的一步,因为肠道中如果堆积粪便以及各种代谢产物会导致检查被遮挡,从而影响检查结果。因此在做检查前要在医生指导下做清肠准备。

检查两天前要保持饮食清淡,选择半流质食物为主,让肠道中的食物残渣以及粪便逐渐排出体外。在检查前根据医生指导服用通便药,直至大肠排出体外时为水样状即可。只有将肠道完全排空才能让肠镜正常操作,也能让医生详细观察。

做肠镜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正常服用药物

如果是高血压高血糖患者,在检查当天要正常服用药物,避免血压、血糖控制不稳,血压控制不稳会影响麻醉效果,血糖控制不佳会导致低血糖而引发急性并发症而带来生命危险。

2、禁食禁水

在检查前4小时禁食禁水,水和食物都会使肠道留有物质影响检查结果,即使口渴、饥饿也要等检查后再进食。

3、卧床休息

如果检查过程中有取病理组织做活检,术后要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特别是通过肠镜进行切除手术的患者要禁食三天,三天后没有排血便并且没有异常才能出院。

4、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检查后会因为空气大量堆积在肠道中而感觉腹部不适,数小时后这种情况会逐渐消失,不用紧张。但如果腹胀明显需及时告知医生,让医生做相关处理措施。或者持续性出现腹痛以及大便出血量多现象要及时就医,避免意外。

温馨提示

肠镜作为目前判断早期肠癌的标准检查,50岁以上的人群要定期进行,了解肠道情况,避免疾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若发现自己有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形状发生异常都需警惕,在医生指导下做肠镜了解情况,并且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前后的注意事项 肠镜前的准备 肠镜

肠镜检查前为什么要抽血?做肠镜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近些年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各种癌症的发病率也不断提高,其中肠癌是常见的一种。说起肠癌很多人都不陌生,身体的大肠主要存在着代谢产物,各种毒素……详细>>

为什么过40岁要定期做肠镜?做肠镜要做好这4大准备措施!

人身体的消化道分为上、中、下三部分,90%的疾病发生在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而发生在这些部位的病变通过胃镜和肠镜可以最高效最直接的检查出来……详细>>

肠镜检查前为何要服药清肠?关于肠镜你须知这些事

想要更好更快速的做肠镜检查就要先了解一下肠镜检查都有哪些细则是不得不知道的,这对受检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肠镜检……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做肠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大部分人发现疾病时是进入不可挽回阶段,所以有医生建议,定期做肠镜能早期发现肠癌并且及早得……详细>>

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有普通肠镜检查和无痛肠镜检查两种。下面……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