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你真的了解吗?分为这3种类型,各有优缺点!

2021-08-03 08:30:49      

心脏作为身体最重要器官,一旦有问题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对心脏要重视,一旦有不适做相关检查才能防止伤害。在众多心脏检查项目中,心电图是常见的一种,经常被用来作为基础检查项目之一。很多人说起心电图都不陌生,但其实对心电图却不了解,其实心电图有多种类型,不同类型适应不同情况。

心电图有哪些类型?

1、普通心电图

普通心电图是指利用心电图机器从身体表面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变化。患者躺在床上后医生会将心电图机器的各种导联线连接在手脚上,通过这些仪器来记录并且进行分析。普通心电图大部分只能进入当下的心电活动,从而判断是否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肌缺血等情况。普通心电图操作方便检查时间短,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

2、动态心电图

这是通过动态心电图仪器对患者进行24小时或者更长时间记录,通过记录活动下的各种情况并借助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得出普通心电图不容易发现的心脏疾病。相对来讲,动态心电图在临床诊断以及治疗上能提供更重要的客观依据。

动态心电图和普通心电图的最大差别在于时间,动态心电图主要以24小时为主,普通心电图记录的是一瞬间。一般来讲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后没有发现异常出现心脏问题的几率较低。动态心电图不用住院,只要患者佩戴动态心电图机器正常进行活动、工作,就可以检查出来。

3、运动心电图

存在胸痛等症状在安静时却不能显示出来,也无法检查出来,这时需要通过运动来提高心率或者服用药物激发症状,让症状通过心电图显现出来。这种在临床上被称为运动负荷心电图,主要是让患者在运动的过程中进行检测的一种方式。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心电图,在检查前都有注意事项,了解清楚并且做好。检查时放松身心,避免心跳过快影响检查结果。在检查的过程中避免穿着化纤类衣物,防止产生静电,也使检查结果受影响。除此之外,做普通心电图时选择容易穿脱的衣服能避免检查时尴尬而过于紧张,防止心跳加快而影响结果,尤其是女性,宽松舒适的衣服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的类型 心电图的分类 心电图

心电图都检查有哪些?3种常见心电图检查你了解吗!

心电图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检查强项目,很多人在出现心脏问题的时候等会进行心电图检查,通过心电图检查可以知道自己心脏的基本情况,还有很多人对……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和优缺点

随着科技的发展,心电图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最常用的有3种心电图的检查方法,这3种心电图检查方法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3……详细>>

动态心电图的适用范围和优缺点

动态心电图和普通心电图相比较,是有优点的,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情。不过,并非所有心脏疾病都可以做动态心电图检查。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哪些症状应做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优缺点

动态心电图是现如今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心电图检查方法。虽然,动态心电图的应用较为广泛,但是这种检查有优点的同时也有确定。今天,不如就一起看……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