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为什么服用药物得定期做心电图?医生告诉你!

2021-07-28 08:08:44      

心电图作为常规检查项目之一,主要用来检查心脏是否存在问题。但在临床上一些患者服用药物后医生要求定期做心电图,六有人认为多此一举。其实心电图可以了解心脏情况,一些患者服用药物后做心电图是有必要的。

为什么服用药物后得定期做心电图?

有很多抗心律失常药物会让患者心跳心率发生改变,服用药物后需定期做心电图监测,了解心率情况一以便记录心率变化,从而让医生判断药物的治疗效果以及是否有影响。如口服胺碘酮、索他洛尔等药物,服用这些药物都需在医生指导下定期做心电图,并不是多此一举。

心电图可以了解哪些情况?

1、判断是否存在电解质紊乱

若存在低钾血症,进行心电图检查会出现T波高尖情况,这时说明身体存在电解质紊乱,需及时就医。

2、判断各种心律失常

心电图可以发现各种心率情况,如房颤、室上速等各种心律失常。不过部分心律失常是阵发性的,这种情况就需要结合24小时心电图进一步明确,捕捉24小时的心率情况。

3、心肌梗塞

心电图可以提示心脏结构是否发生改变,从而判断是否存在心室心房扩大。不过初步判断心室心房扩大时需要结合心脏彩超进一步判断。

4、早博

心肌缺血在进行心电图扫描时,会以ST-T改变显示,这种情况大部分提示存在心肌缺血,也就是冠心病。尤其是伴随着胸部疼痛时,一旦提示心肌缺血需进一步做冠脉造影,了解冠状动脉动脉情况。

5、重症监护

手术前做心电图可以了解心脏情况,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制定手术方案,或者在手术过程中以及手术后进行24小时心电图检测,能随时发现心脏是否异常。

6、其他问题

心电图能迅速反映心肌梗死部位以及心肌劳损程度,还能帮助患者判断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疾病。注意若判断先天性心脏病,需结合心脏彩超做进一步诊断。

温馨提示

心电图在目前虽然常见,检查方便快捷不会让患者难受,但检查前有注意事项要清楚。如放松身心、避免心跳过快,检查时不与医生沟通防止医生分神。除此之外,检查时避免穿着化纤类衣物,防止形成静电影响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心电图检查有哪些适用范围?让医生告诉你!

电图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不知道在自己心脏发生问题的时候需要通过心电图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问题,而有一些人虽然对心电图检查有所了解,但……详细>>

孕妇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会伤害胎儿吗?

心电图目前常规心脏检查项目,被列入体检项目中,就连孕妇在孕期医生也要求做心电图。但因为是影像检查,很多孕妇认为会伤害胎儿而不敢按时检查,……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这些情况需要做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检查有什么意义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也是很多疾病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如果你对心电图检查还不够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哪些人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很多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同时也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在这里,盘点一下心电图检查的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