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脏造影比心脏CT好?检查心脏选择心脏造影就好?你可能有误解

2021-07-20 08:14:11      

心脏造影和心脏CT都是目前常见的心脏检查项目,都可以了解心脏动脉情况。因为心脏造影在临床上被称为诊断冠心病金标准,所以很多人认为心脏造影比心脏CT好,检查时选择心脏造影即可,不用考虑其他。其实心脏造影和心脏CT有区别,根据情况选择才是最准确的。

心脏照影比心脏CT好吗?

1、心脏CT

心脏CT主要是能了解心脏动脉血管,也就是冠状动脉的情况,能清楚了解冠状动脉是否存在狭窄。检查时心血管狭窄超过50%,医生就能诊断冠心病,没有发现斑块以及血管狭窄就可以排除冠心病。心脏CT比较适合怀疑冠心病但没办法确诊,也没有其他证据证明心脏动脉狭窄等情况,做心脏CT可以了解基本情况。

2、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主要属于有创检查,检查时需要穿刺,将导管送入动脉中来了解情况,检查后会有出血、血肿等风险。不过两种检查都是需要使用造影剂,所以在检查后都存在造影剂过敏造影剂、肾病等风险。

只是心脏CT相对来讲比较客观,它对比起心脏造影来讲误差较大,因为心脏CT是计算机合成显示出来的结果,检查时如果显示心脏动脉狭窄70%。进行心脏造影显示出来的狭窄大概是90%,所以医生会根据造影检查结果直接进行治疗。

也就是说心脏CT虽然没有创伤,所带来的风险较低,但不如造影更详细,而且在进行心脏CT检查后如果发现病变,需要再次做心脏造影检查。

不过虽说心脏造影比心脏CT更准确详细,但并不能一味认为心脏造影就比心脏CT好。对于不能做心脏造影的禁忌人群可以通过心脏CT做初步判断,或者做心电图检查后发现有异常通过心脏CT了解情况再决定是否做心脏造影,因此根据情况选择检查才是最适合的。

温馨提示

心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一旦有问题不容忽视,及时检查才能将疾病扼杀于摇篮中。不管是心脏造影还是心脏CT,一旦需要,根据医生指导进行检查即可,并且检查时做好相关注意事项,如做好防护、放松身心等,让医生准确判断进行治疗,也避免检查时发生意外。另注意心脏造影和心脏CT都会使用造影剂,所以检查前要做过敏检测,避免监察时发生过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心脏造影和心脏CT血管成像哪种好?两者有什么区别?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当它有问题,血液供应受影响,其他器官也会跟着受牵连,甚至给患者生命带来危险。所以一旦发现心脏有异常,需要及时做相……详细>>

心脏造影有哪些注意事项?这4种情况建议做心脏造影检查!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心脏罢工,身体各器官无法正常运作,会使人丧失性命。而在心脏有问题时进行相关检查可以了解情况并且采取措施。在众……详细>>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检查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插入到你的主动脉里,然后通过导管前面的小口向主动脉血液注入造影剂,使X射线可以将沿血……详细>>

心脏造影是什么?注意,这4类人不宜做心脏造影!

近些年,患有心脏病的人并不少见,特别是冠心病,生活中也有很多因为冠心病而导致性命丧失的人,也有一些正饱受困扰,因此很多人在提到冠心病时都……详细>>

心脏造影不是常规检查,出现这几种情况才有必要做心脏造影

说起心脏造影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尤其是一些患有冠心病的人群,但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认为心脏造影同样能帮助知道心脏问题,所以它也是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