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四维彩超能排畸,检查后没事胎儿一定不会畸形?并不是这样

2021-07-08 08:03:46      

四维彩超是在三维彩超的基础上加上时间动态变化,能更清晰看到胎儿,从而实时观察胎儿的一举一动,也因此它被作为孕期大排畸检查,用来筛查胎儿是否畸形。很多孕妇认为在做四维彩超后结果没有异常,胎儿一定不会畸形,其实四维彩超只能看到表面情况,有一些畸形是不能检查出来的。

哪些畸形不在四维彩超的检查范围?

1、视力和眼部

胎儿在子宫内长时间处于黑暗状态,眼睛会闭合着,医生在检查时难以观察胎儿眼部是否存在畸形,也不能知道胎儿是否看得清楚,视力是否有问题?

2、听力

胎儿在5~6个月时可以听到外界声音,但因为彩超检测手段的局限,四维彩超不会筛查到这个项目,这也是胎儿在出生后医院会安排听力筛查的主要原因。

3、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构造复杂,在孕期各种因素会影响心脏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如感染、糖尿病、高血压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通过四维彩超检查,只有做心脏彩超才能了解清楚,所以高危孕妇要在医生指导下做心脏彩超。

4、手指,脚趾

检查时足部大多会被遮挡,或者胎儿一直握着拳头,所以难发现手脚是否有问题。

5、神经系统和代谢性疾病

各神经系统通过四维彩超无法检查出来,以及其他代谢疾病,如免疫系统异常等。

6、水肾或者水脑

因为胎儿发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水肾水脑等问题需要在怀孕后期才能显现出来,因此四维彩超并不能准确判断,后期其他彩超还得继续。

由此可见,四维彩超结果没有显示异常并不代表胎儿一定不会畸形。只是四维彩超能做基本判断,检查表面能检查出来的问题,在发现有异常时会让孕妇继续做其他检查。考虑是否继续妊娠。如果加上其他检查发现畸形不可逆,需终止妊娠。所以四维彩超是孕期必须进行的检查,是基础检查。

温馨提示

四维彩超在孕期必不可少,除此之外其他检查也需定期进行,不要以为身体没有异常可以忽略。各种检查能清楚知道胎儿的详细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着手干预避免后期伤害。在孕期孕妇也要注意保持良好情绪,有规律的生活作息,让胎儿发育不受影响,健康发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四维彩超能检查胎儿哪些畸形?

四维彩超可以帮助我们具体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如果出现了畸形,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通过四维彩超来尽早发现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四维……详细>>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孕期的四维彩超和其他B超检查的检查目的是略有不同的,准妈妈要多了解一下四维彩超的检查作用,这样才能更全面的认知四……详细>>

四维彩超能查什么问题?检查需知这些

四维彩超主要是检查什么问题?女性在整个孕期,需要做各种检查。每一次检查都充满了期待和担忧,一方面期待看到宝宝的变化,另一方面担心宝宝的健……详细>>

四维彩超能检查出哪些异常?做四维彩超的好处

四维彩超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呢?很多人会认为四维彩超可以检查出任何胎儿畸形,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四维彩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万能哦。今天,一起了……详细>>

四维彩超的优势

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现如今,在孕期的准妈妈都希望可以做四维彩超,因为这样可以更直观的看见胎儿发育状况。那么,四维彩超相对其实B超来说都有……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