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做心电图检查前,这4个不要得牢记在心

2021-07-04 08:31:31      

心电图作为一门常见的检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能基础判断心脏情况,让人发现异常时及时配合其他检查进行治疗。虽说心电图常见也很简单,方便无创,但检查前也有注意事项,牢记以下几个不要可以让检查结果更准确。

心电图检查前不要做哪些事情?

1、不要空腹

目前很多检查需要空腹,让人认为心电图也一样,但人在空腹时身体会有低血糖症状,导致心率升高,反而影响检查结果,不能正确判断心脏情况出现误诊。因此检查前要吃饱喝足,让身体处于正常水平,充满能量再进行检查可以降低误诊几率。

2、不要穿化纤衣物

各种化纤衣物和身体摩擦易发生静电,心电图是通过生物电流来产生形成信号得出结果。穿着化纤衣物会因为静电影响采集电信息,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特别是需要进行24小时心电图的患者,更要避免穿着化纤类衣物。选择宽松衣物更便于检查,检查时需裸露胸部,所穿衣物不合适会产生尴尬,使心率加快反而影响检查结果。

3、不要过度紧张

人在紧张的情况下会导致心率加速,影响心电图采集信息,导致结果错误。检查前放松身心,不过于紧张,深呼吸,让自己安静放松。

4、不要大量运动

检查前1~2小时不进行剧烈运动,如打球、跑步,运动后心率会加快,血压会上升,检查易受到影响出现误诊。检查前还要放松身心,避免过于匆忙,预留足够的时间让自己休息放松,才能平和进行检查。

心电图主要能检查哪些?

心电图可以做心脏基本判断,尤其对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能精准判断。在目前为止各种心律失常的发现和诊断主要依靠心电图,所以怀疑心肌梗死或者心律失常时,首要得做心电图。身体安装起搏器,长时间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等患者也需定期做心电图,以便观察药物服用后疾病变化。

温馨提示

心电图作为目前常见并且必不可少的心脏辅助检查手段,可以接触判断心脏是否有问题,从而判断身体健康。建议健康的成年人每年要做一次心电图检查,了解心脏情况防患于未然,避免问题发生而被忽略。毕竟一些问题在发生时不易被察觉,导致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做心电图检查前要注意什么?应避开这5件事!

心电图是比较常见的一项影像检查,很多人在出现心脏不适时通过心电图能基本知道心脏情况,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会将心电图检查作为普通体检检查项目……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我们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心电图检查在如今的医学界已经较为普遍了,有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做心电图检查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那么,……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