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四维彩超和其他彩超有什么区别?对孕妇和胎儿有伤害吗?

2021-07-03 08:51:21      

四维彩超是超声波检查的一种,也是孕中期必不可少的检查,可以清晰了解胎儿各方面情况,帮助医生判断胎儿是否有问题,甚至在特殊要求下可以做动态视频。四维彩超虽说是孕中期的排畸检查,但孕期其他检查也不能少。

四维彩超和其他彩超有什么区别?

1、普通B超

临床上普通B超是指二维超声波检查,普通B超图像是黑白的,可以清楚了解胎儿的组织结构,在目前普通B超,也就是二维彩超的使用率比较少。

2、彩超

彩超又称为彩色多乐普超声波检查。主要是在B超的基础上增加血流颜色,检查血管时仪器能标注出颜色,帮助医生提供胎儿血流和心脏信息,更好区别。

3、三维彩超

三维彩超是在彩超的基础上增加立体动态显示,了解胎儿情况,特别是以立体图像显现出来,让医生进一步判断胎儿是否畸形。

4、四维彩超

四维彩超是目前最先进的超声波检查,能实时动态来获取胎儿的情况,主要作为孕中期的大排畸检查。医生可以更准确判断胎儿问题,也能让孕妇清楚看到胎儿在肚子里的真实情况,以动态多方面显示,还能录制影像。

四维彩超对孕妇和胎儿有危害吗?

截至目前并没有任何依据可以判断四维彩超对孕妇和胎儿有伤害,彩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检查,这是一种无辐射,无磁性的检查,既能清晰掌握胎儿情况,也不会影响胎儿发育。四维彩超是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它可以让医生精准的判断胎儿是否畸形,所以在孕期根据医生指导进行检查即可。

注意检查前放轻松不过于紧张,紧张的情绪会影响到胎儿,让胎儿不愿配合提高检查难度。吃饱饭检查可以使胎儿充满能量,在检查时更配合,一次性通过。

温馨提示

孕期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是在20~24周左右,这个时间段胎儿发育刚好,不会因为周期少而出现发育不全,也不会因为怀孕周期长,胎儿体积大影响检查。在检查前不用憋尿,孕中期子宫已经逐渐膨胀,将遮挡在子宫前的肠子完全撑开, 孕妇随时进行检查都能详细观察,不会因为被遮挡而漏诊。除四维彩超外,其他检查要照常进行,毕竟不是彩超就能查出一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维彩超与其他彩超的区别 彩超 四维彩超

四维彩超和其他彩超的区别

四维彩超和其他的彩超是有所区别的。随着科技的发展,B超方式越来越多,其中四维彩超是最被人们所熟知,同时也是容易和其他彩超弄混的。在这里,……详细>>

三维彩超与四维彩超有什么区别?看看专家怎么说

在近些年,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彩超检查在影像检查中也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其中妇产科方面的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是比较受到多数孕妇的青睐。在……详细>>

B超和四维彩超有什么区别?

B超检查是超声波检查的一种,是一种非手术的诊断性检查,B超检查可以清晰的显示各脏器及周围器官的各种断面像,由于图像富于实体感,接近于解剖……详细>>

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有什么区别?让专家一次性告诉你!

怀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每位准妈妈都是满怀着爱意和希望迎接宝宝的到来。孕期最需要注意的事项就是要定期的进行产检,不仅可以知晓宝宝的生长发……详细>>

四维彩超是什么?孕期四维彩超有什么用?

四维彩超是超声检查的一种,除了一般彩超的功能外,还可以进行胎儿头面部立体成像,可清晰地显示眼、鼻、口、下颔等状态,可协助医生直接对胎儿先……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