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注意,做CT前这5大事项没做好,你的CT白做了

2021-06-13 08:09:54      

CT一种很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CT扫描可以知道身体器官实质性问题,在身体有问题时医生会建议做CT,很多患者会配合,但却因为检查前没有做好注意事项导致结果不准确。因此在做CT前要做好以下这几个注意事项。

做CT前要做好哪些准备事项?

1、和医生沟通

在检查前要将自己的所有情况告知医生,将详细病史让医生知道才能让医生参考并且判断,从而做出最有利的检查方案,特别是已经怀孕的女性。要告知医生,因为CT带有辐射,会给胎儿带来影响,在需要检查前得告知医生,并且让医生决定是否可以进行。

2、摘除身体的金属物品

在检查前要将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如耳环、发夹、项链等,各种金属物品会影响检查结果,导致出现误诊。

3、禁食

如果是做腹部CT,在检查前要禁食4小时,避免食物停留在胃部产生气体,导致结果被影响。另外要注意在一周内不能做钡剂造影,造影剂会停留在胃中,如果进行检查会出现结果不准确

3、进行试验

一些患者是做增强CT,而在检查时会注入造影机,所以检查前患者需要做静脉注射造影剂过敏试验,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后才能做增强CT。

4、憋尿

如果是做盆腔CT在检查前要憋尿,同时在检查前半小时要饮用500毫升水,让自己感觉有尿液,才可以使检查结果更准确。

5、放松身心

在检查前要让自己放松,不要过于紧张。过于紧张会使全身肌肉紧绷,这样在扫描时会给医生检查带来难度。

CT扫描后要采取哪些措施降低伤害?

由于CT带有辐射,所以在检查后可以采取措施来促进代谢,减轻伤害,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同时多喝水减轻肾脏负担,也能促进代谢。

温馨提示:

CT是通过X线扫描,所以有电离辐射,因此在不需要检查的情况下不能盲目,特别是在短时间内接受过多照射,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才是最安全的。另外也要知道存在免疫系统异常、肝肾功能不全以及情绪不稳的人不能做CT,这些群体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做其他检查代替,因为CT的辐射会给免疫系统以及肝肾功能造成影响,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CT的注意事项 做CT的准备 CT

CT有什么缺点?做CT时要注意这5点!

CT是常规检查项目的一种,主要扫描组织指导器官问题,在临床上使用广泛。虽说CT是目前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但它存在优缺点。在检查前要知道,……详细>>

做CT前要知道什么注意事项

CT对人体产生的危害主要和X线所带来的电离辐射有关系,电离辐射可以使人体内的某些大分子被损伤甚至破坏,从而损伤人体。但如果不是经常做CT……详细>>

做CT会致癌不能做?这5类人做CT要慎重!

CT是指通过计算机断层扫描了解身体疾病的检查,CT具有扫描时间快,成像清晰的特点。 CT扫描所放射出来的射线会穿透身体,在被组织吸收后反……详细>>

做CT也有危害?做CT的注意事项

做CT是一种检查手段,有助于检查病灶的分布情况,以明确病情程度,对诊断病情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但是做CT也有一定的危害作用,可能会损害人……详细>>

年轻人需要做肺部CT吗?做CT要注意这4点!

CT是常见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在临床上用来检查器官无法确诊的疾病。尤其是肺部。所以在临床上有肺部CT。肺部CT主要扫描肺部病变,如肺部……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