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普通肠镜和无痛肠镜有什么区别?哪种比较好?

2021-06-11 08:06:36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在饮食上不注意经常暴饮暴食,导致肠道堆积过多毒素,使肠道发生问题。而肠道位于身体内部,在出现问题时需要通过检查才能了解清楚,在目前比较常见的肠道检查项目有肠镜。说起肠镜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也不知它有哪些类型?有什么区别?一起了解一下。

肠镜有哪些类型?

肠镜在目前有普通肠镜和无痛肠镜两种。普通肠镜是指通过肛门局部用药并且在患者清醒的状态下进行检查,患者在检查的过程中会感觉肛门有异物感并且感觉腹胀不适。甚至有些对疼痛的耐受力较低,会有疼痛感。而无痛肠镜是指医生在检查前给患者进行静脉麻醉,让患者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肠镜检查,也就是说无痛肠镜可以让患者没有痛苦,在感觉不到异常的状态下做检查。

普通肠镜和无痛肠镜有什么区别?

普通肠镜和无痛肠镜各有各的特点,普通肠镜相对来讲检查时间快,在检查时花费的时间较少,可以在几分钟内得到检查结果。而无痛肠镜预约时间长所花的费用高,在检查时需要的时间也会更长一些。另外因为需要注射麻醉,有些患者在麻醉后会有恶心呕吐等副作用。而且无痛肠镜有禁忌,对药物过敏、存在严重呼吸、循环系统疾病或者肝功能衰竭等人都不能做无痛肠镜。

普通肠镜和无痛肠镜哪种比较好?

很多患者在做肠镜时会比较疑惑纠结,不知哪种检查更好些?其实在选择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如果身体状况不错并且不想让自己在不适的情况下做检查,同时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无痛肠镜,毕竟无痛肠镜只要睡一觉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而如果存在无痛肠镜禁忌或者经济有限,以及想快速得到检查结果的患者就可以选择普通肠镜。毕竟两种检查差距不大,都是能得到一样的结果。只是普通肠镜会有不适,如果可以忍受。选择普通肠镜所使用的时间会短一些。

温馨提示:

不管是做普通肠镜还是无痛肠镜,在检查前都需进行血液常规检查。看身体是否存在传染性疾病,这样才能让医生使用专门肠镜检查工具,避免造成传染。同时要知道,如果做无痛肠镜,在检查后的24小时不能做高空公约以及开车,容易因为麻醉没有完全代谢出身体而发生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肠镜 普通肠镜 肠镜

普通肠镜和无痛肠镜哪个好?肠镜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肠镜,很多人会感觉害怕,因为它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管子通过肛门到达直肠,在进入的过程中让人感觉害怕,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临床上推出无……详细>>

无痛肠镜不同于普通肠镜 需知这些检查禁忌

无痛肠镜检查和普通肠镜检查的区别是什么呢?虽然,肠镜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检查方法了,但是对于无痛肠镜和普通肠镜区别,是鲜为人知的。在这里,……详细>>

肠镜检查是什么意思?无痛肠镜和普通肠镜的区别是什么?

肠镜检查是胃肠道疾病常用的临床检查方式。肠镜是一种介入检查方法,对于一些胃肠道病灶不明的患者来说,能发现患者病灶的部位以及病灶的深浅,以……详细>>

普通肠镜和无痛肠镜有什么区别?关于肠镜要避开这3大误区!

常见用来检查肠道的一种检查方式,因为肠镜属于入侵式检查,很多人害怕会有疼痛不适感,所以为了减少患者痛苦,临床上推出无痛肠镜,无痛肠镜是让……详细>>

肠镜检查有必要吗?无痛和有痛有什么区别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肠道并不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一些肠道症状的时候,很多医生建议进行肠镜检查,但有一些人认为肠道问题比较小,随便吃一点药就……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