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不算入侵检查所以是无创?错,它会对内部结构造成破坏

2021-06-12 08:05:23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通过表面扫描来知道内部情况。而由于在扫描的过程中患者没有感觉不适,也不需要做任何穿刺,因此很多人认为CT是无创检查。其实CT在表面并没有伤害,但它会对身体内部结构造成破坏,所以也是属于有创检查。

CT是否属于无创检查?

确切来讲,CT并不是属于无创,因为CT是利用X线来穿透身体组织进行检查的, X线进入身体会产生电离辐射,损害组织细胞,甚至会破坏DNA诱发癌细胞。而且目前有研究表明,X线会破坏红细胞,导致白血病等血液疾病发病率提高。特别是在短时间内接受多次X光照射组织伤害更大,各种疾病的发生率也跟着提高。

所以要知道CT虽然不会造成伤口。但它会伤害身体内部组织,因此不属于无创,所以在不需要的情况下不能盲目进行,同时在做检查时要做好注意事项。

做CT有哪些注意事项?

1、做好防护

由于CT所产生的电离辐射会对组织造成影响,因此在检查时不需检查的部位要用防护服遮挡,尤其是甲状腺和性器官。这两个部位对X线比较敏感,易吸收过多电离辐射而发生问题,采取防护措施能将伤害降到最低。尤其是儿童,儿童正处于发育阶段,性器官和甲状腺是最需要注意的。

2、摘除金属物品

在做检查前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拆除,金属物品会干扰X线,鬼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如果身体安装金属物品,如心脏起搏器,需要咨询医生是否可以做检查。

3、告知医生具体情况

在检查前要将身体情况告知医生,尤其是做增强CT的患者。因为做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有些人对造影剂过敏,告知医生身体具体情况,可以让医生判断,防止在注射造影剂后过敏或者带来其他意外。

温馨提示:

CT在目前很常见,在临床上可以用来诊断很多疾病,所以它是医生的好帮手。只是要注意CT有辐射,不能频繁进行,在短时间内接受过多辐射会导致细胞发生病变,尤其是免疫系统缺陷的人。另外在进行CT后可以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促进代谢,提高抵抗力降低伤害,但也要知道在身体需要检查的情况下不能因为有辐射而排斥CT。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的常识 CT

什么是CT检查?做CT检查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ct检查,也有一些朋友因为一些疾病而进行过ct检查,虽然大多都听过或者做过ct检查,但是他们很多对于此项检查还是不太……详细>>

CT检查会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

随着我国各种先进的医学检测设备在不断完善,在医学范畴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目前,临床上医生在诊断的过程中,最常见的检查设备就是B超、X光……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PET-CT检查须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较没有那么普遍,所以并不是所有疾病都需要做PET-CT检查。今天,不仅……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对身体危害大吗?

相信很多人对于ct检查都有听说过吧,可能有些人虽然听说过,却不怎么了解,只知道ct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也因此有很多人在听到需要做ct的……详细>>

小儿脑部CT能做吗?检查需注意这些

小儿能做脑部CT吗?由于CT检查是具有辐射性的,而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家长都会担心小儿脑部CT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