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功能正常为什么医生还要求做CT?看了你就知道

2021-06-06 08:09:18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它是一种具有辐射的检查,在短时间内不能频繁进行,会带来伤害。也因此很多人对CT都比较排斥,都认为其他检查项目能代替就尽量少做CT。而生活中有些人在发生肝部问题后进行肝功能检查发现正常,但医生却还要求做CT使人疑惑,认为医生是为了多挣钱,也很排斥CT,担心会带来伤害。其实肝功能并不能完全代表肝脏健康,医生要求做CT是有原因的。

肝功能正常为什么医生还要求做CT?

一般来讲,肝功能检测能反映肝脏的生理功能是否正常,而且它还能判断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原因。但要注意肝功能相关指标只能清楚了解肝脏功能,而肝脏实质性问题需要通过肝功能并不能完全筛查出来,这时就需要使用到CT,特别是高危人群。

CT可以识别肝脏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发生肝脏病变时可以清楚了解病灶的位置大小以及临近器官的情况,对于1~3CM的小肝癌检查率达到90%,所以它是目前肝癌诊断以及随访的常规检查手段。而如果发现有肝部异常,在做肝脏指标检测后发现没有问题医生会通过CT来判断是否存在其他实质性疾病,从而多方面配合判断。

除了CT想要知道肝脏情况还可以做哪些影像检查?

1、肝脏B超

肝脏B超对于肝结石、脂肪肝、肝癌可以做初步判断,而且它的安全性较高,是目前比较常用的一种检查,适合普通人做常规检查。

2、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也是诊断肝部疾病的一种重要手段,特别是CT难以检测到的一些微小肝癌,核磁共振对这些敏感度较高,普通核磁共振就能轻轻将肝脏内的血管和胆管情况显示出来,可以更详细了解肿瘤和肝内血管感染的情况。而且核磁共振没有辐射,比较适合一些肝脏有问题病变但没办法做CT的患者。

温馨提示:

肝脏比较沉默,它在发生问题时症状不明显,所以要重视,特别是高危人群。经常暴饮暴食、摄取高脂肪食物、熬夜喝酒等人群都需要重视,定期做肝脏检查来了解肝部情况。而一旦医生建议做CT不要盲目排斥,根据医生指导做相关检查,有利于发现问题,才能防止疾病被耽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做了CT还要做增强CT?是否会伤害肾脏!

通过望闻问切仅能初步判断疾病,为能明确诊断而需做一系列检查,常见的有B超、彩超、 CT和核磁共振等。其中CT检查应用比较广泛,精准程度高……详细>>

核磁共振没辐射,为什么医生还建议做CT?

核磁共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核磁共振相对于X线以及CT来讲,它没有辐射不会带来伤害,所以也是人们放心的一项检查。但在生活中一些患者存……详细>>

做了普通CT,医生为什么还要求做增强CT?有什么区别?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生活中发生血管或者大脑疾病时医生都会要求进行CT扫描来了解器官情况,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做了CT就可以知道身体情况,……详细>>

CT能确诊肺癌吗?看看这篇你就知道了

在近几年因为空气质量的污染,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肺癌,而在发生肺癌的时候有及时确诊是可以进行治疗控制病情的。可能有一些人知道CT可以检查肺部……详细>>

做脑部CT对身体有伤害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在生活中,很多人出现头痛或者是在摔倒弄伤脑部后都需要进行CT检查,只有通过CT检查才能够很好的诊断,而很多人都知道CT检查对身体的伤害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