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胃镜安全吗?做无痛胃镜检查前要做好这4件事!

2021-05-25 08:42:57      

胃镜可以帮助了解胃部情况,让医生做判断来采取措施治疗胃病。在临床上,胃镜是被广泛使用的一种检查项目,由于胃镜是通过将导管进入胃部来进行检查,所以有人认为它不安全,会带来伤害。但其实胃镜相对来说是安全率较高的一种检查,只是在检查时要做好注意事项。

做胃镜安全吗?

胃镜在目前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普通胃镜,另一种是无痛胃镜。如果只是单纯做普通胃镜检查,只要将导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进行扫描即可,相对来讲,它的安全性较高。而无痛胃镜是在普通胃镜前注射麻醉药物,使人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检查,而无痛胃镜,因为需要注射麻醉,所以会有一定的风险。对麻醉药剂敏感或者肝肾功能比较差的人来讲,在注射药物后会发生意外,因此在做无痛胃镜前要做好相关注意事项。

无痛胃镜前要做好哪些注意事项?

1、保持饮食清淡

在胃镜前要保持饮食清淡,在晚上10点后摄取任何东西,尽量保持在做胃镜前的4小时空腹。因为在做胃镜时导管进入咽喉部会产生不适,容易使患者有呕吐感,此时胃部中如果有食物导致食物反流而误入气管,从而提高窒息风险。

2、患有疾病要在医生评估下进行检查

如果身体患有严重的疾病,如心肺功能不全、存在过敏体质、肾脏功能不全等疾病都需要在医生的评估下来决定是否可以做胃镜。特别是无痛胃镜,因为无痛胃镜需要注射麻醉,麻醉药剂会加重疾病,甚至带来意外。

3、服用药物

如果是高血压或者高血糖患者在进行检查前药物要照常服用,避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因为高血压或者高血糖而带来伤害。

4、检查后禁止开车

一般进行无痛胃镜的患者在检查后禁止开车以及做各种高危工作,因为麻醉药剂会停留在身体当中24小时。药效没有完全散去,开车或者做高空工作比较危险,易导致意外。

温馨提示,做胃镜检查患者要了解清楚,尤其是做检查的注意事项,才能让自己做好准备,降低风险。而且在术后不能马上进食,因为在手术的过程中会对咽喉部造成刺激,所以在术后两小时只能保持流质食物,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防止咽喉粘膜再次受损而导致不适感加重。

相关阅读:

核磁共振T1与T2区别,读片必知 !

PET/CT:1+1=3?

肿瘤检查“神器”——PET/CT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胃镜前的准备 无痛胃镜 胃镜

无痛胃镜虽然检查无痛苦,但检查前要做好这几个准备措施!

胃镜检查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胃部出现不适时做胃镜扫描能知道胃部中的情况以及让医生根据病情来针对治疗。但由于胃镜检查会带来不适,所以……详细>>

做胃镜检查要注意,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说说起胃镜,大部分人都不陌生,在消化系统或者胃部有问题时进行胃镜能详细发现问题,而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胃镜是常见检查,不用过多准备,导致结……详细>>

胃病必须做胃镜检查吗?无痛胃镜有这些好处

胃病检查一定需要要胃镜检查吗?现如今,胃病成为了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胃镜检查却是很多人都难以接受的,因此不愿做胃镜检查。但是,胃镜检查是……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有痛感吗?细说无痛胃镜的好处

无痛胃镜检查有痛苦感吗?无痛胃镜检查是科技发展的成果,和普通胃镜相比较,可以减少受检者的疼痛感。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无痛胃镜检查是否……详细>>

胃镜检查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做好这4个准备措施很有必要!

警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他是属于一种入侵性检查,主要是将一根软管带有内窥镜进入胃部来详细观察,让医生能够判断病情。而虽说胃镜检查能……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