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哪些人群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这五类人群要注意了!

2021-05-24 08:25:45      

近些年大肠癌的发病率直线上升使很多人感觉害怕,很多人会采取措施预防,而在采取各种预防措施时,很多人会忽略肠镜检查。大多数人认为肠镜检查只有在怀疑患上疾病时才需要进行,但部分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来进行筛查。

什么是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纤维结肠镜,主要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管子从肛门进入,再通过摄像头来观察整个肠道的情况。在检查操作的过程中因为会不断向肠道内充气,所以患者可能会感觉腹部胀痛等不适感。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

1、40岁以上人群

由于肠癌在近些年逐渐以年轻化趋势发展,肠道发生病变大部分是集中在40岁以上的群体当中,特别是随着年龄增长,发生病变的几率就越高,所以在步入40岁后要根据医生指导定期做肠道筛查,通过肠镜检查来了解情况。

2、存在肠道疾病的人

一般存在肠道疾病的人通过科学治疗后也需定期检查,尤其是在治疗后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症状,如便血、腹痛。

3、存在明显症状

如无缘无故发生便血腹痛,大便形状发生改变都需要做肠镜检查。特别是存在无痛性便血时要警惕,这可能是肠道疾病的一种表现,除了息肉、肠道溃疡,也有可能是肠癌。所以有明显的肠道症状要警惕,及时就医查明问题,对症治疗。

4、有家族式史

肠癌在目前有家族聚集倾向,也有一定的遗传史,所以它属于一种遗传性疾病。因此要警惕家族中如果有直系亲属出现肠癌自己也需要警惕,定期做肠镜检查,防止肠道病变被忽略。

5、做过息肉或者癌症手术的人

存在息肉或者肿瘤时进行手术后切除后并不能高枕无忧,因为这两种疾病都容易复发,在切除后患者需要定期复诊。只有在多次检查后没有发现复发迹象才能延长检查间隔时间。

温馨提示,肠镜作为目前广泛被应用的一种检查,对它要有正确了解,而且要知道高危人群需定期检查,在检查前后有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如排空肠道,检查后留院观察等,这些都需要知道并且做好才能提高检查准确率,也能防止在检查后出现问题而造成伤害。

相关阅读:

核磁共振T1与T2区别,读片必知 !

PET/CT:1+1=3?

肿瘤检查“神器”——PET/CT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定期做肠镜的人 肠镜的常识 肠镜

为什么要定期做肠镜?哪些人群需要定期做?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在逐渐上升,很多人发现时因为进入晚期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肠镜在临床上的应用比较广泛,肠镜是指使用仪器从肛门插入了解大……详细>>

哪些人需定期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还可检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呢?现如今,肠镜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医学影像检查项目里,并且是很多人常规的检查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做肠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大部分人发现疾病时是进入不可挽回阶段,所以有医生建议,定期做肠镜能早期发现肠癌并且及早得……详细>>

肠镜检查什么?3类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究竟检查什么呢?现如今,肠镜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肠镜检查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详细>>

肠镜可以检查什么病?这5类人建议定期去做肠镜检查!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各种富贵病的发生率也逐渐提升,而在其中拥有富贵病美称之一的肠癌也是比较常见的。肠癌在这些年发病后导致的死亡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