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功能不全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律失常尘肺减压病高山病中毒性肺水肿

哪些患者需要做心电图?做心电图时需要注意什么安全事项!

2021-05-20 08:15:32      

心电图,一种很常见的影像检查可以了解心脏的基本情况。在说到心电图时大部分人都不陌生,甚至有很多人每年会定期做检查来了解心脏情况。但其实心电图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以下这几类患者做心电图最合适。

哪些患者做心电图最合适?

1、证实存在心血管疾病或者心功能不全者

心血管疾病是指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直接或者间接累及心脏,如冠状动脉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律失常等。又或者是间接累积的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而心功能不全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肌收缩,心脏射血量减少或者舒张功能下降导致不适的人。

2、怀疑存在心功能不全的患者

怀疑自己存在心功能不全,其中包括心脏扩大、心脏杂音、心律失常、心包摩擦音等都可以通过心电图来判断心脏是否存在问题。

3、生活作息不好的人群

目前来讲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人群大部分是生活习惯不好,如吸烟喝酒、肥胖、存在高血压、心脏病等,这些生活方式使情绪焦躁不安,反而影响心脑血管,导致慢性疾病加重。所以这些人需要做心电图来检查心脏,看是否受影响,特别是有心脏不适的人群。

4、没有特殊疾病的人群

随着年龄增长,心脏发生异常的几率也就会跟着提高,所以每年可以进行一次心电图来帮助自己做常规检查。只是要注意当身体存在特殊情况时,如严重的皮肤病等不能做检查。

做心电图要注意什么?

想要做心电图并且得到准确的结果,在检查的过程中要放松自己,不要给自己过大压力,也不要因为担心而焦虑不已。一般来讲心电图会受到身体波动而产生异常,在检查的过程中如果情绪不稳定或者比较焦虑要通过心电图检查后再进行正确治疗。

除此之外,在做心电图时要穿着容易穿脱的衣物,尽量选择纯棉衣物,这样在检查时比较方便,也不会因为衣物材质问题影响检查结果。

温馨提示,心电图是目前最常见的影像检查,但因为它常见,所以也不要对它放松警惕。在做心电图时有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严格遵守医生吩咐,才能使检查结果得到最佳,也能防止突发意外而带来伤害。

相关阅读:

一次成功的PET-CT检查离不开“您”的配合

细说PET/CT

PET CT全身检查包括身体哪些部位?

PET/CT检查为什么要做二次扫描呢?

(责任编辑:黄达醒 )

哪些人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哪些人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很多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同时也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在这里,盘点一下心电图检查的适……详细>>

拔牙前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做心电图要注意这4点!

心电图目前常见的一种心脏检查,可以帮助了解心脏的基本情况,而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存在心脏不适时才需要做心电图。但有很多人在拔牙前医生会建议……详细>>

做心电图都需要注意什么?这些事情要做好

心电图室做体检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如果检查出心脏的相关疾病,可以诊断出冠心病,但是在做检查前要做好全面准备工作,要放松好心情,避免发生误……详细>>

心脏不适要做心电图?这7种情况建议做动态心电图!

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经常被作为常规检查项目,通过心电图能了解心脏基本情况。加上心电图安全、无创、简便、快捷,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不过……详细>>

心电图有不同?哪些情况需要做动态心电图?

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都被当做常规检查项目来了解心脏情况,心电图安全、快速、简便、无创,是筛查心脏疾病的基础检查。但很多人不知道心电图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