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身体出现这3种问题可选择做X线检查,做X线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5-08 08:50:33      

X线是影像检查中的一种,由于它带有辐射,所以很多人比较排斥做这种检查,在需要检查时也会拖延。X线虽然带有电离辐射,但它却是一些疾病的必要检查之一。在发生以下这些情况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X线扫描,才能判断出具体问题。

身体出现哪些问题做X线最好?

1、骨骼疾病

在目前临床上X线主要用于检查骨骼和关节病变,如骨骼畸形、骨肿瘤、关节炎、骨折等。特别是在摔倒后想知道是否存在骨折,通过X线就能扫描出来,做初步判断。

2、胸部问题

除了骨骼关节病变,胸部问题也可以通过X线扫描出来。如乳腺、肺部、儿童支气管炎等,通过X线扫描能知道胸部情况,也能了解肺部纹理,让医生根据结果来具体判断疾病。

3、消化道疾病

在怀疑存在消化道梗塞、腹腔脏器结石或者消化道穿孔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X线做初步判断。另外配合碘对比剂可以筛查消化道溃疡,也能知道是否存在肿瘤。

做X线有哪些需要注意?

1、摘除身体的金属物品

在进行检查前身体有佩戴金属物品都要摘除,如项链、耳环、戒指、手表、眼镜、皮带、扣子等,这些金属物品会干扰X线扫描,造成伪影导致结果错误。

2、保持体位不动

在检查的过程中要保持体位不动,并且根据医生指导呼吸,在医生要求下转变体位,配合医生能缩短检查时间。

3、做好防护

由于X线有辐射,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要穿着防护服,将不用检查的部位遮挡,防止辐射伤害到其他部位。特别是性腺和甲状腺,这些部位对 X线比较敏感,没有防护的情况下会导致器官吸收辐射而出现问题。

4、家属陪同

如果是高龄老人或者儿童,在检查的过程中需要家属陪同。避免在更换体位或者医生要求做其他措施时因为站立不稳而摔倒。

温馨提示,X线是一种有辐射检查,虽然一些问题发生时做X线能得到更详细的检查结果,但切记不能盲目做此项检查。毕竟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会使器官因为接受过多辐射而提高病变几率,特别是孕妇和儿童。只有在需要并且通过医生慎重考虑利大于弊的情况下才能做此项检查,而在检查后多吃维c较高的水果,可以抗氧化,降低辐射伤害。

(责任编辑: )

怀孕做X线检查有影响吗?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怀孕期间做X线检查对胎儿有影响吗?怀孕是女性比较特殊、比较敏感的一个时期,这时候如果做对身体有辐射危害的X线检查,会有什么影响呢?X线检……详细>>

宝宝未满周岁可做X线检查吗?这3种情况需做X线检查!

对于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因此很多人在平时都比较忌讳X线检查,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孩子在平时玩……详细>>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对骨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X线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危害,如果准备要……详细>>

X线检查辐射大,孕妇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

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所带来的辐射是比较大的,如果反复进行X线检查可能会导致身体的一些细胞组织出现癌变,所以在生活中很多人一提到X线都会……详细>>

儿童孕妇做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儿童和孕妇在一般情况下是需要尽量避免X线检查的,如果不得不进行X线检查就要注意避免敏感部位才行。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在这里,小编来为大……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