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小儿疾病做CT辐射大吗?带你了解这4种小儿疾病的检查方法

2021-05-07 08:38:07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磕磕碰碰、饮食不当、着凉而发生疾病,当身体出现症状时想要诊断是哪个器官的问题,就需要做影像检查。很多父母在提到影像检查时首先会想到B超检查,并认为B超没有伤害,这一项检查能够查出绝大多数的问题。其实临床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如B超、X线、CT、核磁共振等,儿童需要做哪种检查得根据疾病症状来判断。

小儿疾病要如何检查?

1、腹痛做B超

腹痛是孩子经常会出现的症状,而腹痛大多数是跟肝脏、肠胃、胆囊、胰腺等器官有关,所以可以通过B超检查来做初步的判断来了解症状出现的具体原因,B超没有辐射、安全、不会带来疼痛,是检查腹腔以及盆腔脏器疾病的首选。

2、摔跤骨折选X线

孩子摔倒、从床上滚下撞到头部是常见现象,而在摔伤后想要知道是否骨折,进行X线检查就能了解清楚。另外孩子咳嗽发烧,怀疑存在肺炎或者支气管炎时也可以做 X线来知道具体情况。在做X线扫描时不要用厚重的衣物包裹住孩子,也要摘除孩子身上所佩戴的金属物品,防止检查结果被影响。

3、头晕选择CT

头晕是常见现象,大多跟脑部有关系,这种情况选择做CT检查可以更准确地知道结果,CT相对比X线分辨率更高,图像更好,能完成X线完不成的检查工作,但相对来讲,它的辐射也更大一些。当孩子在摔伤坠落或者发烧后总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做CT扫描,看脑部是否有损伤。

4、脑部韧带软组织异常选择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是一种运用磁场扫描来知道身体问题的检查,它没有辐射,对于孩子来讲,存在头颅部问题或者韧带软组织以及其他实质性脏器官发生病变,都可以选择核磁共振。不过因为此项检查时间长,检查环境密封有噪音,会让孩子有恐慌情绪,不愿配合检查。所以在检查前需和孩子进行沟通,或者在孩子睡着的状态下做检查。

总的来说,在临床上各种各样的影像检查有着不同的作用,所以在儿童身体有问题时,医生会根据患儿具体的病情来建议家长选择需要检查的项目。但X线、CT检查有辐射,不能反复自拍检查,只有在必须的情况下做检查才能避免辐射影响,毕竟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辐射会导致器官出现问题。

相关阅读:

省卫委职业健康处、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领导、专家莅临指导验收

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迎政策春风—西安高尚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高尚医疗:政策下的独立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疾病的检查方法 CT 小儿疾病

小儿脑部CT能做吗?检查需注意这些

小儿能做脑部CT吗?由于CT检查是具有辐射性的,而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家长都会担心小儿脑部CT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小儿颅内疾病如何选择各种影像检查

小儿颅内疾病如何选择各种影像检查?1.小儿囟门未闭合者 (1)颅内出血:CT显示优于B超。(2)缺血缺氧性脑病:B超探及脑水肿及脑室周围……详细>>

小儿肺炎需要做CT吗?小儿做CT需要注意这5点!

近日流感盛行,小儿肺炎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很多父母在发现儿童有发烧咳嗽不止的情况会及时将其送往医院,到医院后医生会要求做血常规以及其他检……详细>>

你了解CT检查吗?这3种情况不宜做检查!

也许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了解CT检查了,其实CT检查也许和你知道的有所不同哦。与此同时,想要检查顺利的进行就要在CT检查前先了解一些必须……详细>>

小儿肺炎要做CT检查吗?这个检查更合适

若孩子经常出现出咳嗽、呼吸困难等现象,家长千万不要忽视,其实这很有可能是患有肺炎了。到医院就诊,医师也会主张做CT检查,那么小儿肺炎要做……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