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B超能检查出肿瘤吗?这5种肿瘤通过B超能初步诊断!

2021-05-10 08:27:29      

B超是目前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它无创伤、无辐射、价格低,是常规检查以及疾病诊断最常用的方法,可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的各种问题。因此有人感到疑惑,既然B超可以了解器官的各种实质性问题,是否也可以检查出肿瘤?一般来讲,以下这几种肿瘤可以通过B超初步判断。

哪些肿瘤通过B超可以初步诊断?

1、肝胆系统肿瘤

由于B超能了解肝脏胆囊中的异常情况,所以肝胆系统中的肿瘤也可以通过B超进行初步判断,如胆囊息肉、胆囊肿,这些良性病变做B超可以基本检查出来,但要做进一步检查才能做出更确切的诊断。

2、甲状腺肿瘤

很多人做B超时发现自己存在甲状腺结节,如果医生有足够的经验,可以通过 B超检查结果初步判断结节的性质,如果是良性结节,也需定期做甲状腺B超来知道是否有增大以及病变。

3、乳腺肿瘤

对于女性来讲,B超是筛查乳腺肿瘤的基础检查,其中包括乳腺结节、乳腺纤维瘤等。如果是良性肿瘤,也可以通过B超定期检查是否变大。

4、泌尿系统肿瘤

肾脏、输尿管、膀胱,前列腺等泌尿系统器官在发生肿瘤时,也可以通过B超检查进行筛查和诊断。

5、子宫肌瘤

子宫位于女性身体深处,在发生良性病变时,如子宫肌瘤,可以通过阴部超声检查出来。

做B超检查要注意什么?

1、憋尿

如果是腹部B超进行子宫附件前列腺的检查,在检查前都需憋尿,通过憋尿能使膀胱充盈,将肠道撑开使器官显现出来从而详细了解。但如果是做阴道B超进行子宫附件检查,就不需憋尿。

2、不和医生聊天

有些患者为了放松自己或知道检查的情况,在检查是和医生聊天,这样容易使医生分神,从而漏诊导致错误的结果出现。因此,患者在检查时需要放松身心,不和医生聊天,让医生专心检查,才能防止诊断结果不准确的情况出现。

3、空腹

如果做肝脏胃部肠道检查,在做检查前要空腹4小时以上,避免食物产生气体而影响检查结果。

温馨提示,B超是目前很常见的一种检查项目,但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患者提前了解清楚。虽然一些肿瘤可以通过B超做初步的判断,当检查时发现检查有异常时,需要积极配合医生做一些其他的检查项目进一步确诊疾病和病情严重程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肿瘤 肿瘤 B超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的优势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是最普遍的放射检查之一,也是最简单的检查方法。那么,这种检查方法相对其他检查来说有哪些优点呢?同时,什么样的……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并不是妇科疾病才能有的检查项目,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B超来确诊。因此,在进行不同的B超检查时,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详细>>

腹部B超VS阴道B超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妇科B超一般有常规超声和经阴道超声两种,其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检查有无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畸形、卵巢肿物、盆腔……详细>>

B超检查很广泛,但是能检查出肿瘤吗?

相信很多人都做过B超检查,也知道B超检查是一项使用很广泛的检查,它可以帮助患者检查身体内脏的各项情况。而有一些患者在怀疑自己发生肿瘤的时……详细>>

B超能检查出哪些疾病?这5种疾病逃不过B超检查!

在目前,当身体器官出现问题时可通过检查能了解清楚,而在这其中B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说起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没有伤害的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