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心脏彩超到底有什么作用?心脏彩超检查检查出这5个问题!

2021-04-29 08:32:35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当它出现问题,血液流通受影响,各器官运转也会发生问题。也因此生活中很多人在感觉心脏不适时都会做相关检查。而在临床上心脏检查方式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有心脏彩超。说起心脏彩超,可能有些人并不了解,其实心脏彩超能帮助检查以下这几个问题。

心脏彩超能检查出什么?

1、看房室比例是否失调

如果将心脏比作一座房子,这座房子中有4个房间,而4个房间的结构功能都不相同,它们的大小需要维持一定比例关系才能使房子稳定,所以心脏彩超可以检查这几个房间比例是否失调。

2、看阀门是否损坏

在心脏这座房子当中,处于右侧的房间被称为右心系统,右心系统中的右心房和右心室存在单向阀门,而位于左侧的称为左心系统,在左心系统当中也同样存在单向阀门,这些阀门在医学上被称为瓣膜。当瓣膜正常时可以让血液从心房流向心室,而当阀门有问题血液回流受阻碍,会导致血液倒流,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称为瓣膜反流或者关闭不全,而这种情况通过心脏彩超能知道。

3、看挡板是否完整

心脏中的4个房间中都有隔离的挡板,而当这些挡板不完整会影响心脏运作,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称为心脏缺损。

4、了解血液管道是否通畅

心脏彩超通过超声波信号检查能了解心脏大小以及瓣膜功能动态,同时连接心脏的血管在供应血液时是否通畅也能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出来。

5、看泵血功能是否正常

心脏中的左右心室将心室腔内血液泵出去的能力被称为泵功能,心脏彩超直接了当观察这项功能,而且通过检查可以直观看到心脏收缩功能以及心脏室壁运动,让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对心脏功能有一个全面的评估。

总的来讲,心脏彩超作为目前检查心脏的常见方法之一,它安全、快速、便捷,特别是以上这几点能清楚检查出来。只是在做检查前要让自己放松,不过于紧张,避免心跳过快影响结果。而在做心脏彩超后发现有异常要根据医生指导采取措施治疗,或者进一步做检查,如心脏造影、心脏CT等,进一步检查能更准确了解情况,让医生更好判断以及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彩超的作用 心脏彩超的好处 心脏彩超

心脏检查应做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什么?

可能很多人在发生心脏异常的时候都知道进行心电图检查,不知道最基本的心脏体检是需要进行心脏彩超的,有很多人对于心脏彩超并不是特别的理解,也……详细>>

什么是心脏彩超?细说心脏彩超的作用

心脏彩超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心脏疾病是一定需要做医学影像检查的,而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种,都有哪些作用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心脏……详细>>

心脏彩超是什么?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哪些病?

在心脏检查中,心电图动态、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脏造影等影像检查可以了解心脏情况,而且在其他心血管疾病判断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而对……详细>>

什么是心脏彩超?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

心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当它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需要通过相关检查来知道问题所在。而在众多检查项目中,心脏彩超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详细>>

心脏彩超检查什么?心脏彩超有这些特点

心脏彩超检查什么呢?现如今,心脏检查不再局限于CT或者磁共振检查,彩超也可以用来检查心脏疾病。并且,心脏彩超会有哪些检查所没有的特点。今……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