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脏不好的人可以做胃镜吗?这4种人不宜做胃镜!

2021-04-22 08:53:14      

我们都知道胃部不适时,做胃镜检查可以知道胃部的详细情况并且让医生进行治疗,而胃镜是目前常见并且应用广泛的一种影像检查,它的操作简单、伤害小、时间短,可以让患者迅速知道自己的情况。但由于胃镜是影像检查,有其需要注意的特殊事项,一些特殊人群是不能做胃镜检查的。

心脏不好可以做胃镜检查吗?

一般来讲,心脏不好是否可以做胃镜检查,这要看心脏疾病的病情严重程度,如果只是存在轻微的心律失常并且心功能没有异常是可以做胃镜检查的的。但如果存在冠心病并且心绞痛反复发作,这种情况做胃镜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因为胃镜在进行时会使患者心率加快,甚至会有不适,会导致患者紧张焦虑,也就会提高心率跳动的速度,从而导致心绞痛发作造成意外。

另外,心功能衰竭的患者也不适合做胃镜,因为做胃镜检查会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而在这种情况下易导致心衰发作。所以心脏不好的人是否可以做胃镜检查要根据患者自身的患病情况来决定。

哪些人不能做胃镜检查?

1、高血压患者

血压偏高并且没有得到稳定控制的患者也是做胃镜检查的禁止人群,因为在做胃镜的过程中患者容易紧张焦虑,身体会分泌使血压上升的物质,在这种情况下血压不断上升容易导致发生危险状况。

2、情绪不稳定的患者

患者情绪不稳定时做胃镜检查会提高医生检查的难度,甚至会因为患者不配合检查,乱动和损坏仪器。这种患者在情绪稳定的情况下可以做无痛胃镜检查。

3、存在血液系统疾病

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特别是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禁止做胃镜,凝血功能障碍在出血时不易愈合,易引发大出血。

4、吞食大量腐蚀性食物的患者

大量腐蚀性食物进入身体后会停留在肠道中,对胃黏膜造成损伤,而做胃镜检查会加重胃黏膜损伤。

总的来讲,做胃镜检查有其禁忌人群,在进行检查前要了解清楚自己是否属于禁忌人群的一种。患者在做胃镜检查前也要了解其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在检查前要告知医生自己身体的具体情况,才能防止在检查时发生意外的情况。而且在检查时要最好有家属陪同,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以避免因检查而出现身体不适却没人照看,从而发生意外,尤其是患者去做无痛胃镜检查时,更要有人陪同。

相关阅读:

你知道为什么在做PET-CT肿瘤糖代谢显像检查前要作空腹准备?

PET/CT除了肿瘤的检查,还有这些用途

磁共振检查你应该知道的知识

磁共振在乳腺癌早期筛查中的作用

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核心竞争力是人才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的禁忌症 胃镜的适应症 胃镜

健康人不需要做胃镜?做胃镜后得注意这4点!

肠胃有问题,通过胃镜就能了解清楚,也因为胃镜可以作为胃癌的早期筛查,让很多人认为健康的状态下不用做胃镜,只有出现症状才需要,但其实并不是……详细>>

做胃镜难受?再难受这4类人也得做胃镜检查

近些年因为不当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导致很多人的的胃受到伤害而出现问题。大多数人在胃部出现不适时医生会建议做胃镜,但又因为他们害怕胃镜难受而……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胃镜检查? 6种病人不宜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几乎适用于所有胃部的不适症状,所以是不能代替的检查途径。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有6种病人是不适合做胃镜检查的,来看看都是哪些人群……详细>>

儿童可以做胃镜吗?注意这4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胃镜有利于医生了解胃部情况,能判断疾病并且采取措施治疗。但很多人认为只有大人才能做胃镜,儿童在有胃病时做……详细>>

做无痛胃镜无痛苦可以随便做?注意,这4类人不适合!

无痛胃镜又称为无痛电子胃镜,主要是在普通胃镜的基础上加入静脉注射麻醉步骤,让患者在没有痛苦无意识的状态下进行检查或者做胃镜治疗。很多人因……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