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造影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带你揭秘这6种造影的操作方法!

2021-04-19 08:56:29      

造影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检查项,主要是先注射造影剂再通过X光扫描来了解身体情况。它应用于各种部位的检查,但由于部位不同,每次造影的操作也有所不同,所以对于各种造影检查的详细过程可以了解下。

各种造影要怎么操作?

1、血管造影

血管造影主要是将造影剂注入血管后再通过X线扫描来观察造影剂流过血管的过程,一般在检查后医生会将导管取出。在做此项检查前患者需要禁食,而在检查后介入导管的部位要按压,防止伤口出血。

2、CT造影

CT血管造影主要是通过注射造影剂再用CT扫描仪检查的一种方式,它可以通过手臂的小静脉来注入造影剂,不需将导管放入大动脉中。相对X线扫描的血管造影来说,它的准确性更高。

3、下消化道检查

在检查前患者饮食要注意前三天不能摄取容易产气的食物,如土豆、番薯等,要保持饮食清淡,摄取容易消化的流质食物。检查时医生会让患者平躺在仪器上,将造影剂通过小软管注入体内,再让患者更换体位来详细了解胃部的各项情况。变换体位可以使造影剂在肠道中移动,从而更详细检查。而在进行检查后患者身体中的造影剂需要几天才能排干净,在这期间会发现粪便变干燥并且颜色变浅。

4、静脉肾盂造影

这是通过静脉注入造影剂来了解肾脏情况的一种造影检查,在检查前的12小时需要禁食禁水,而且还要用泻药来清理肠道,一次检查的时间大约是30分钟左右。

5、静脉造影

在做静脉造影时会医生会将做造影的静脉皮肤进行消毒和麻醉,然后再将导管穿刺进入小静脉中,最后再注入造影剂。注入造影剂的静脉在通过X光的扫描下可以显现出来,医生也能在选项上了解静脉情况。

6、上消化道造影

这种造影检查在临床上也被称为钡餐造影,主要是患者在检查前喝下钡剂造影,再通过扫描来了解上消化道情况。通常情况下,患者在检查前的12小时要禁食禁水。另外在特殊情况下医生会要求患者服用小苏打水产生气体,使检查结果更加详细。

总的来讲,虽然造影是目前常见的检查项目,但各部位的造影过程都不一样,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而不管是哪种造影检查都有注意事项,在检查前后了解清楚可以使自己更加注意。而在检查后想要快速代谢出造影剂就要多喝水,才能生成尿液帮助排泄。

相关阅读:

你知道为什么在做PET-CT肿瘤糖代谢显像检查前要作空腹准备?

PET/CT除了肿瘤的检查,还有这些用途

磁共振检查你应该知道的知识

磁共振在乳腺癌早期筛查中的作用

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核心竞争力是人才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影的操作方法 造影的操作 造影

做造影会很痛苦吗?带你揭秘这4种造影的过程,你就了解了!

造影检查在临床上很常见,主要是通过注射造影剂再进行扫描来了解器官问题。而很多人因为对造影检查不了解,导致对它存在误解,特别是认为它会带来……详细>>

经子宫底穿刺盆腔静脉造影如何操作

经子宫底穿刺盆腔静脉造影术前要做好准备,穿刺时要熟悉穿刺造影方法。详细>>

血管造影检查辐射大吗?血管造影的副作用

血管造影检查辐射大吗?它有哪些副作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简称DSA,是X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它是在DSA机监视下介入诊疗操作,通常是……详细>>

膀胱造影有何意义 详解膀胱造影方法

膀胱造影的意义,你是否知道呢?想要更准确的了解病情,一般情况下就会需要做造影检查。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关于膀胱造影的意义和方法,如果你……详细>>

冠状造影有副作用吗?要警惕这3种副作用!

冠脉造影是目前诊断冠心病一种常见的方法,在检查时医生会将一根细管导入患者动脉里并且注入造影剂,再通过X线将造影剂流向血管的情况显现出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