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怀孕为什么一定要做四维彩超?普通B超能替代吗?

2021-04-16 08:16:43      

大家都知道女性孕期需要做各项检查来了解胎儿以及母体情况,其中超声波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能帮助孕妇了解胎儿发育的情况也能根据检查来决定生产方式,而在孕中期四维彩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孕期排畸形的重要检查。或许会有孕妇感到疑惑,孕期一定要做四维彩超吗?四维彩超是否能用普通B超代替?

孕期为什么一定要做四维彩超?

四维彩超和其他超声波设备相比,它主要是在其他彩超的基础上增加动态,可以实时观察胎儿在宫腔中的情况,也能通过胎儿运动来判断各方面情况,从而判断是否存在畸形。

四维彩超在检查的过程中可以多角度的观察胎儿在母体中的生长情况,而且孕妇还能感觉到胎儿的呼吸,看见胎儿的一举一动。也能了解大脑、心脏、骨骼、嘴唇、激素等器官发育是否畸形。

而且四彩超不存在电磁波等辐射,对胎儿和孕妇没有伤害。就目前来讲四维彩超是一套完整的超声波检查系统,可以测量胎儿年龄以及检查羊水、胎盘是否存在异常,也可以帮助孕妇决定生产方式。

普通B超能替代四维彩超吗?

有些孕妇认为四维彩超也是通过超声波检查,只是它在普通B超的基础上增加实时动态,所以在孕中期用普通B超也可以替代四维彩超。普通B超只能检查出胎儿的一部分生理畸形,而四维彩超可以全方面以动态形式了解胎儿的一举一动,更全面的判断胎儿发育情况,所以在孕中期要根据医生指导做四维彩超。

做四维彩超有哪些注意事项?

1、选择准确的时间

一般来讲在孕期20~22周是做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段,这个时间段胎儿体积不会过大,各方面也发育完全,做四维彩超能详细检查出胎儿的具体情况。

2、放松情绪

孕妇在做四维彩超时要放松自己,不要有过大压力,避免胎儿感受压力到而出现不安焦躁的情绪,导致检查被影响。

温馨提示,四维彩超是女性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孕妇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要求如期进行。而且除了四维彩超,其他检查项目也要定期检查,才能知道胎儿情况防止发生意外。不要以为自己做普通B超没有显示异常,其他检查和四维彩超就不用做了,毕竟普通B超只能判断一部分胎儿异常,只有按照医生嘱咐检查才能避免胎儿发生异常而没能及时发现。

(责任编辑: )

孕期一定要做四维彩超吗?做四维彩超要注意这3点!

孕期孕妇需要做B超才能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在有问题时也能及时采取措施,而在整个孕期中四维彩超是孕妇排畸的一个重要检查,有些孕妇认为自己有……详细>>

四维彩超到底比普通彩超好在哪里?孕期一定要做吗?

说起彩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孕妇,在孕期需要通过彩超来了解胎儿在腹中的情况。而彩超又分为好几种,有二维彩超、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很……详细>>

四维彩超有什么优势?孕期需要做多少次四维彩超?

在孕期想要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孕检必不可少,而在这其中彩超是不能缺少的一种检查,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孕妇会进行普通B超,只有在孕中期才会做……详细>>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好处?做四维彩超要注意什么?

孕期孕妇做检查格外重要,尤其是彩超,通过彩超能知道胎儿的各项发育,其中四维彩超是不可缺少的,它是一项大排畸检查。但有些孕妇认为胎儿没有异……详细>>

孕期为什么要做四维彩超 检查需知这些

为什么需要在孕期做四维彩超检查呢?四维彩超检查是孕期的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这是因为四维彩超不仅仅可以让我们更直观的看见胎儿,还能够理解胎……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