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宫腔镜检查前要做好哪些注意事项?检查后需要留意什么?

2021-04-14 08:02:49      

宫腔镜作为目前妇科常用的宫腔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快速了解子宫腔内情况,将子宫内外都检查清楚,从而诊断病情并且给出正确方案。

宫腔镜检查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1、注意检察时间

一般的宫腔镜检查要选择在月经干净后的3~7天,因为此时子宫内膜薄,出血量也比较少,进行检查可以详细观察宫腔内情况。如果子宫内膜过厚,做宫腔镜检查易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症。

2、憋尿

在检查前要憋尿让膀胱充盈,将遮挡在子宫前的肠子撑开,使子宫在B超监护的情况下能更详细的被检查。

3、做好各种疾病检查

在检查前需进行传染性疾病筛查、血常规、心电图、白带常规等检查。特别是白带常规,一旦发现存在炎症需治疗痊愈后再做宫腔镜,避免炎症随着仪器来到子宫引发炎症。

4、检查前三天禁止性生活

在性生活时会使子宫口扩张也会使宫颈受,所以在做检查前三天禁止性生活,避免检查结果被影响。

宫腔镜检查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做好清洁

一般在检查后的一个星期内阴道会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其实不用过于担心,只要每天做好阴部清洁,禁止性生活和盆浴,防止感染即可。因为在这个阶段宫颈口没有完全紧闭,细菌容易入侵,稍不注意就会被伤害。不过还要注意,如果发现阴道出血量多并且带有不适症状,就要及时就医。

2、服用抗生素

在检查后可以根据情况在医生得指导下服用抗生素预防感染,特别是存在原发性感染疾病时要对疾病进行治疗,再服用药物。

3、术后要卧床休息

由于宫腔镜手术后女性会感觉腹部不适,所以要休息30分钟使身体不适感逐渐消失,再起床走动。

温馨提示,宫腔镜虽然是目前常见的检查项目,但在检查前后有注意事项,女性要了解清楚才能让自己在准备检查时多加注意。也能避免在检查后因为护理不当而导致伤害。另外虽说宫腔镜是子宫的照妖镜,但并不是什么可以随意检查,需要咨询医生根据医生判断,再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检查。

相关阅读:

肺结核与肺癌,CT告诉你要怎么区分?

磁共振为什么会响?产生的噪声对人体有害吗?

PET/CT在帕金森病早期诊断中的价值

(责任编辑:黄达醒 )

宫腔镜检查的作用有哪些?宫腔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对女性来讲子宫是重要器官,不仅承载着生育能力,也维持着生殖器官运作,当子宫有问题,会带来一系列伤害,因此需要定期对子宫做检查。而在众多检……详细>>

宫腔镜检查有危害?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宫腔镜检查可能很多女性都听说过,也都知道宫腔镜检查可以帮助女性详细检查妇科疾病以及治疗妇科疾病,而大多数女性也应该都知道宫腔镜检查也会给……详细>>

做宫腔镜检查会疼吗?要注意哪些事项?

子宫对于女性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她能够帮助女性孕育胎儿以及让女性的身体各方面处于健康的状态,一旦女性的子宫以及宫腔发生问题,女性的生育能力……详细>>

宫腔镜检查会疼痛吗?宫腔镜检查前后要注意这4点!

宫腔镜,了解子宫以及输卵管镜的一种检查。主要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阴道进入子宫了解情况,因为是入侵式检查,很多女性认为会带来疼痛,甚……详细>>

宫腔镜检查后能马上上班吗?宫腔镜后有哪些不能做的事?

有些女性在出现宫腔问题后医生会让其进行宫腔镜检查来判断疾病,而由于宫腔镜检查的时间不会长,并且不算是大手术,所以很多女性认为在检查后可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