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了CT就不能要孩子?做完CT检查后想要降低辐射伤害应该怎么做?

2021-04-13 08:04:40      

CT是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它可以对身体软组织进行详细的扫描并且给出具体判断,不过因为CT带有辐射,在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检查。所以很多人就开始产生疑惑,做CT扫描后是不是不能备孕?需要多久才能要孩子?其实偶尔一次做一次CT检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也可以正常备孕。

做CT后就不能要孩子吗?

由于CT带有电离辐射,会导致DNA损伤,这让身体的神经细胞和染色体结构异常,导致男性的神经细胞凋谢。一般来讲,男性在接受大剂量电离辐射后,精液质量会受损,需要在10~18个月才能恢复正常。不过对于正在备孕的男性或者女性来讲,一次CT扫描所带来的辐射并不高。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因为疾病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就需要延迟备孕。一般整个精子的发育周期是在三个月左右,如果在短时间内反复做CT扫描,为了保险起见需要三个月后进行精子活力检查,再进入备孕。

做CT后该怎样做能降低辐射?

1、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自由基,防止各种辐射伤害,在检查后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可以起到抵抗作用,有效防止辐射对器官造成损伤。

2、多喝水

水能帮助生成尿液,将毒素排出体外,在做CT后多喝水也能促进代谢,也可以使辐射快速被代谢出体外。

3、多喝绿茶

绿茶是一种防辐射的饮品,在做检查后适当饮用绿茶也能起到有效防止辐射伤害的作用。同时多吃海带、黑木耳等抗辐射促进代谢的食物,能降低辐射停留在身体中。

做CT时要注意什么?

在做CT检查前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因为金属物品会干扰CT成像导致伪影。另外在检查时要穿着防护服,对不需要检查的部位进行遮挡,特别是甲状腺和生殖器官,能防止器官受到辐射伤害,也影响细胞,导致细胞发生变化。

总的来讲,不想CT影响自己也影响备孕,在平时不随便做CT检查,但在必要情况下做一次CT也没有伤害,不用过于担心。而如果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检查或者大剂量接受辐射,特别是长时间在放射科工作的人要注意,需要先调养好自己的身体,使各方面恢复正常后再备孕能提高胚胎质量,防止胎儿发育受到辐射影响。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注射显影剂不宜走动

做完pet-ct检查后建议多吃什么食物?

您了解“火眼金睛”的PET/CT检查吗?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CT后降低辐射的方法 做CT后影响生育 CT

做完CT后身体有辐射?做完CT需要隔离吗?

CT有辐射很多人都知道,甚至因为知道它带有辐射还认为患者检查后身体因为有辐射而需要隔离,也让很多人在见到身边的人做CT检查后都远离他们,……详细>>

CT检查有辐射,做好这3件事能降低辐射伤害

很多人都认为CT检查对身体有很大的辐射,因此生活中有一些人在需要进行CT检查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排斥,生怕CT所带来的辐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3类人群需做PET-CT检查

PET-CT检查辐射大吗?说到PET-CT检查,最担心的就是对人体是否会带来辐射,辐射究竟有多大。由于对PET-CT检查辐射的不了解,往……详细>>

女性做完ct后多久可以怀孕?做完ct后发现怀孕怎么办?

身体在出现问题时通过相关检查就能得出结果并且针对性治疗,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 B超X线和CT。而X线和CT带有辐射,若短时间内反复进……详细>>

CT检查辐射大是因为哪些因素?哪些人不能做CT检查?

很多人在一说到ct的时候就感觉到害怕,他们很多知道ct检查对身体的辐射是有多大,也知道ct确实不能经常做的,确实,ct检查对身体的辐射很……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