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彩超可以检查哪些部位?这就来告诉你!

2021-06-27 08:16:14      

超声检查广泛应用于医学,利用人体对超声波的反射进行观察,把组织的反射波进行图像化处理。超声检查图形直观且清晰,易发现比较小的病变,也能看到内脏各种切面图形,对多种脏器病变能及时获得早期诊断,那超声能检查哪些部位呢。

超声能检查哪些部位?

1、颅脑

婴幼儿和新生儿做二维超声显像能获得颅脑内部结构图像,诊断缺血缺氧性脑病、脑出血或脑积水,同时也能诊断脑发育不全和脑内畸形等。跟多普勒血流显像相配合使用,二维超声逐渐应用于成年人颅脑检查脑动脉血管疾病、脑动静脉畸形以及颅内占位性病变。

2、乳腺

对乳腺做超声检查能诊断多种疾病,如乳腺炎、囊肿、囊性增生、纤维腺瘤和乳腺癌。因为超声简单方便实惠而且没有任何创伤性,所以是乳腺癌诊断的首选。

3、眼部

眼睛和眼眶是人体的表层,解剖简单且界面清楚,声衰减较少,所以适合超声探测。一般应用于白内障、眼内出血、眼外伤及异物、眼内肿瘤和视网膜以及脉络膜脱离,同时也应用于人工晶体植入术和手术后监测。

4、甲状腺

对甲状腺做超声检查能诊断单纯性或结节性甲状腺结节,也能诊断甲亢、甲状腺肿瘤和甲状腺炎,还有甲状腺囊肿、腺瘤以及增生等。

5、胸腔

胸腔做超声检查能诊断多种胸腔疾病,如胸腺、囊肿、畸胎瘤和恶性畸胎瘤以及恶性淋巴瘤,还有淋巴结结核;同时也能诊断肺气肿、胸膜腔积液以及胸膜囊、肿瘤和脓胸以及肺脓肿。

6、泌尿生殖系统

泌尿生殖系统包括肾脏、前列腺、膀胱、阴囊以及尿道和肾上腺等。通过做超声检查能诊断泌尿生殖结石、肾萎缩和功能性衰竭,也能诊断前列腺疾病、尿道狭窄以及睾丸肿瘤等。

7、消化系统

消化系统脏器包括肝胆、胆道、脾脏、胰腺以及胃肠等,通过做超声检查能诊断肝弥漫性病变、肝脓肿和肝脏恶性以及良性肿瘤;也能诊断胆道蛔虫病、胆囊癌以及急慢性胰腺炎和胃肠道疾病等。

8、女性生殖器官

超声广泛应用于妇产科,能诊断子宫和输卵管以及卵巢等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癌以及子宫内膜增生症,也能监测卵泡发育和畸胎瘤等。另外也能用于诊断妊娠子宫,监测胎儿生长和发育情况、羊水胎盘以及脐带等。

温馨提示

上腹部做超声检查时需空腹,从前一天晚上不能吃任何食物,一直到第2天的上午空腹检查,这样能保证胆囊和胆管内胆汁充盈,避免受到胃肠道食物和气体干扰,不然会影响到检查结果。上腹部如肝胆胰腺、肾脏和腹膜等的超声图像质量易受到肠气干扰,所以便秘或腹胀的患者,应检查前服用促消化的药物利于排气,也可以听从医生建议用开塞露来帮助排便。超声检查盆腔膀胱、子宫附件以及前列腺时需憋尿,检查前1~2个小时喝1000~1500毫升水,使得膀胱充盈,利于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知识 彩超可以检查的部位 超声

彩超可以检查哪些部位?彩超检查注意事项

彩超可以检查哪些部位?彩超并不是只有准妈妈需要哦,有很多其他疾病也是可以通过彩超检查来诊断的。同时,还要告诉大家的是不同的彩超检查所需要……详细>>

什么是彩超检查?彩超可以检查这些疾病

什么是彩超检查呢?彩超检查具有很大的适用范围,很多身体部位和疾病都可以通过做彩超检查来了解病情。不过,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彩超检查,在……详细>>

彩超检查的8个部位和特点

彩超检查的主要身体部位是哪些呢?在就医治疗前是需要做检查来确诊的,而有些不适症状是可以做彩超来进行辅助治疗的。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彩超……详细>>

四维彩超可以检查出唐氏儿吗?四维彩超可以检查出什么?

在孕期孕妇需要通过各种检查来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其中四维彩超必不可少。也因为四维彩超可以初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畸形,让人认为四维彩超也可以……详细>>

哪些部位可以做彩超?这5个部位最适合!

说起彩超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项简单并且没有伤害的检查项目,对于身体的内脏器官可以详细的检查出来问题,确实彩超在进行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