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胃痛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别将胸痛当做胃痛?

2021-04-01 08:55:27      

胃痛是生活常见的一种肠胃不适症状,在发生时很多人会自己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但有时却因为药不对症而伤害到自己。近日杭州一位71岁大伯将胸痛当作胃痛,导致病情治疗被耽误。其实在生活中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由于胃部和心脏相接近,心痛容易被当做胃痛,因此要注意,在胃痛并且服用药物后不能缓解时,要及时做心电图检查。

胃痛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

有医生指出,明明是心绞痛,但很多人却将它当做胃病,认为吃点药就好,拖到最后却变成心梗,这是很多中老年人常见的。但由于心绞痛,心肌梗塞的疼痛位置大多数是在心前区,甚至会放射到多个部位,再加上胃和心脏两个器官紧挨,就易使疾病被混淆。有资料显示大约20%的冠心病患者在发病初期最常见的症状是胃痛,但很多因为患者自己难以分辨,使疾病被耽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所以要格外警惕,心脏病和胃痛虽然症状有类似之处,但也有明显区别,如果能正确判断进行心电图检查,可以避免疾病被耽误,挽救性命。

心脏病和胃病发作症状有什么区别?

1、诱因不同

大部分心绞痛是在劳累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出现。而胃痛大部分是因为饮食不当或者着凉导致,特别是在摄取难消化食物或者生冷食物时,胃痛感更剧烈,尤其是本身存在胃病的患者。

2、疼痛位置不同

心绞痛部位广而多变,一般是在胸部正中并且有疼痛感,会累及到心前区或者胸骨后,而疼痛范围大约有手掌大小。胃痛一般发生在上腹部,同时会有恶心呕吐等相关症状。

胃痛要做哪种心电图?

一般来讲,常规心电图能判断基本情况,但在做常规心电图后发现异常要根据医生指导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可以记录一整天的心脏情况,从而更详细判断疾病,避免被耽误。

温馨提示,对于存在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来讲,一旦发现自己持续胃痛并且经过治疗后没有得到改善,要及时做心电图检查,避免疾病被耽误。而且要知道在做心电图的同时有其注意事项,了解清楚注意事项并按要求做好相应的准备,能够能降低伤害,提高准确率。特别是在进行检查时不要和医生进行沟通,以免让医生分神而出现漏诊。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在鉴别良恶性肿瘤上具有明显优势

PETCT检查后多久安全?检查注意事项?

PE/TCT检查可以在当天预约吗?怎么预约?

你应该知道的各年龄段体检到底该查什么?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与胃痛的区别 心电图检查 胃痛

孕妇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会伤害胎儿吗?

心电图目前常规心脏检查项目,被列入体检项目中,就连孕妇在孕期医生也要求做心电图。但因为是影像检查,很多孕妇认为会伤害胎儿而不敢按时检查,……详细>>

这些情况需要做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检查有什么意义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也是很多疾病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如果你对心电图检查还不够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详细>>

经常耳鸣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老年人做心电图检查要注意什么?

耳鸣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平时会有耳鸣的情况发生。可能对于年轻人来讲,耳鸣发生并不是特别重大的疾病,有可能是过于……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

老年人的定期检查项目中不能少的一项就是心电图,心电图对老年人来说有很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能少。同时,老年人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应该要避免空腹。……详细>>

拔牙前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做心电图要注意这4点!

心电图目前常见的一种心脏检查,可以帮助了解心脏的基本情况,而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存在心脏不适时才需要做心电图。但有很多人在拔牙前医生会建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