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胃镜检查后可以马上吃东西吗?做胃镜后要注意这3点!

2021-04-07 08:52:34      

胃在身体当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它非常脆弱,容易受到伤害而发生问题并且带来一系列不适。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不适时会做胃镜检查来了解具体情况,也都知道做胃镜检查前需要禁食,做完检查后很多人感到十分饥饿,那么在做完胃镜检查后能否马上吃东西呢?其实做胃镜后是否可以马上吃东西需要因情况而异。

做胃镜后可以马上吃东西吗?

因为在检查前医生会做咽喉麻醉,所以在做完胃镜后马上进食易导致呛咳,因此在没有异常的情况下需在检查后两小时后再进食。但如果是做普通胃镜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没有取活检,检查后两小时可以摄取流质食物。而如果在做胃镜时对可疑病变进行了活检,需要在检查后4小时才能进食。因为取活检会有少量出血,如果马上摄取食物会导致出血部位被摩擦,所以要延迟进食的时间。但要注意如果在做检查时直接进行息肉切除,术后需要禁食24小时,医生会给予静脉补液,不用过于担心。

胃镜检查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能剧烈咳嗽

由于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对咽喉部进行麻醉,所以在检查后患者会感觉咽喉部有异物感或者疼痛,此时注意不能剧烈咳嗽,防止咽喉部被刺激,也能避免呛到气管加重不适。

2、禁止做高危工作

如果是做无痛胃镜检查,在术后24小时禁止从事危险性工作,如驾车、高空作业或者精细工作等。因为无痛胃镜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做全身麻醉,在手术后麻醉没有完全被代谢出体外,进行危险工作易造成意外,需要休息一两天后再正常进行。

3、注意观察

在术后两小时没有异常可以进食流质食物,要注意避免摄取粗糙难以消化的食物,防止胃黏膜创面被摩擦出血。但注意在术后有剧烈腹痛,同时出现黑色粪便需及时就医,大多是出血比较严重的情况。

温馨提示,胃镜在目前很常见,但很多患者在检查后易因为不注意而使身体受到伤害,因此需要提前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并且做好相应的准备。同时要知道胃镜可以作为常规检查项目,自己存在高危因素,如有慢性胃炎、经常吸烟喝酒、频繁有胃部不适等都要定期检查,了解胃部情况,才能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伤害身体。

相关阅读:

做一次CT,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糖尿病肿瘤患者可以做PETCT吗?要注意些什么?

PETCT检查冠心病的原理是什么?PETCT检查冠心病的好处?

小细胞肺癌并肝、脾巨大转移1例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 胃镜

电子胃镜检查痛苦吗?胃镜后多久可以吃东西?

电子胃镜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检查胃部疾病的一种方法,主要是由三部分组成,很结实耐用。通过电子胃镜检查,可以获得比较清晰、高质量的图片,……详细>>

胃镜检查后多久能正常吃饭?做胃镜后要注意这3点!

食物进入胃后会被消化分解并且送到各器官中,胃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如果在平时没有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会导致胃黏膜受损,引发各种胃……详细>>

胃镜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胃镜检查后需要注意身体是否出现了异常,同时还要多注意饮食,这样才能避免和及时发现不适症状。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详细>>

胃镜检查后吃什么好?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后吃什么好?在刚做完胃镜检查后的饮食是有要求的,不能随意选择食物,否则也许会对胃部造成伤害。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胃镜检查的注意……详细>>

胃镜检查后饮食有禁忌 胃镜检查后注意这些事项

胃镜检查后需要注意哪些呢?虽然胃镜检查已经结束了,但是为了避免出现并发症,在饮食等方面还是需要多加注意才行。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胃镜检……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