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冠状动脉造影后一定要卧床休息吗?这几个问题要了解清楚!

2021-04-02 08:46:26      

目前,冠状动脉造影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它可以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而且准确率极高,被广泛使用。但由于它是一项有创诊断手术,在术后要了解清楚其注意事项,有很多患者认为在术后一定要卧床休息,让身体恢复,但其实并不需要这样。

冠状动脉手术后一定要卧床休息吗?

有不少患者认为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后一定要卧床休息,但其实并不需要,除了疾病比较严重,医生要求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外,其他情况的患者不用卧床休息。

临床的早期阶段,做冠状造影需要通过股动脉作为穿刺,而该动脉血流压力高,愈合慢,术后需要长时间卧床去帮助穿刺口愈合。但目前随着冠状动脉造影技术的进步,手术不需要通过股动脉做穿刺,大部分会通过桡动脉进行,而桡动脉比较小,伤害不大,在手术后半小时伤口就能愈合,所以极少会发生并发症。因此在术后不用过度卧床休息,但如果做造影后明确存在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下地活动存在危险就需要减少活动,以休息为主。

冠状动脉造影后哪些问题要知道?

1、造影剂会持续对肾脏造成伤害

由于造影剂肾病是冠状动脉造影的并发症之一,所以很多人认为造影剂进入身体后会持续对肾脏造成伤害。但其实如果做完造影后没有存在造影剂肾病的一系列症状,一般造影剂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就不会对身体持续造成损伤,也就不会伤害肾脏。如果在做完手术后的2~3天内有无尿、血压下降、尿常规异常或者肾功能急剧变化等现象要警惕,大多是发生了造影剂肾病。

2、术后可以马上吃东西吗?

由于做冠状造影检查前需禁食禁水,所以患者在检查后会感觉饥饿,却不知是否可以马上吃东西。一般来讲在做检查后,如果身体没有不适,可以进食易消化食物,但要注意避免摄取过饱,同时要多喝水,可以促进造影剂排泄,减轻肾脏负担。

温馨提示,患者要了解清楚冠状动脉造影术后的注意事项,并且让自己严格遵守,才能降低对自己身体的伤害,使身体快速的恢复。而且要注意术后不用卧床休息,但也不能做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使血流加快,不利于伤口恢复,甚至带来危害。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在鉴别良恶性肿瘤上具有明显优势

PETCT检查后多久安全?检查注意事项?

PE/TCT检查可以在当天预约吗?怎么预约?

你应该知道的各年龄段体检到底该查什么? 

(责任编辑:黄达醒 )

冠状动脉造影是什么?做完冠状动脉造影后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冠状造影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能帮助检查冠心病以及冠状脉情况,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不过很多人对它并不是特别了解,尤其是在术后不知道怎……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前需要空腹吗?关于冠状动脉造影的3大常见问题,一次性了解下

冠状动脉造影在目前是确诊冠心病的金标准,临床上有很多存在冠心病或者冠状动脉硬化的患者医生都会要求做此项检查来了解情况,而在说起冠状动脉造……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会哪些伤害?检查后做好这2件事可减少伤害!

在近些年因为冠状动脉血管受损而导致疾病出现的人并不少见,也有很多人因为冠心病而丧失性命。而不管是冠状动脉血管受损还是患上冠心病,想知道情……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