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哪些情况需要做心脏造影?做心脏造影需要注意什么?

2021-04-01 08:41:45      

心脏造影是我们常说的冠状动脉造影,主要用来判断冠状动脉病变以及严重程度,也能帮助医生了解支架放置后的效果。在目前冠脉造影已经被广泛使用,也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而在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冠心病一旦发作会给患者带来影响,甚至一些严重需要做心脏支架使血管通畅,治疗疾病。但有人发现自己在做心脏支架后总感觉不适,想再做心脏造影又担心伤害身体,但其实曾经做过心脏支架是需要做心脏造影的。

做过心脏支架但有不适需做心脏造影吗?

由于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在固定位置,所以如果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后还持续存在同一位置疼痛,就需做冠脉造影来了解心脏情况,从而判断心脏问题,并且采取相关措施治疗。不要因为做心脏支架后血管通畅,心脏病已经被治愈,由于了解心脏血管并不只有一条,如果进行手术后还存在心脏不适,需再做心脏造影了解情况,并且再根据情况进行治疗。

哪些情况还需要做心脏造影?

1、确诊过心肌缺血并且存在相关病症

曾经就医判断存在心肌缺血、并且症状反复发作时要及时做冠脉造影检查,采取措施治疗,而且每年定期做检查掌握心脏情况。

2、心脏出现过病情比较复杂的问题

如果存在病情比较复杂、而且对心脏有伤害的疾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造影,防止心脏问题加重危及性命。

做心脏造影要注意什么?

1、及时观察身体

如果是通过心脏造影放置支架,手术后要多观察身体,一旦发现放置支架部位有不适要及时就医。而且穿刺部位要多注意,发现穿刺部位有血肿时要及时就医采取措施。

2、多喝水

由于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排泄,会对肾脏造成负担,所以检查后多喝水可以促进代谢,加速造影剂排出。

3、多休息

在做心脏造影后完让自己卧床休息,特别是存在心脏不适的人。要注意不能过于劳累、避免情绪过于激动而影响心脏。

温馨提示,虽然心脏造影目前很常见,也被誉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如果没有异常症状不需做此项检查,因为它属于有创检查,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只有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检查,才能得到详细的检查结果。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在鉴别良恶性肿瘤上具有明显优势

PETCT检查后多久安全?检查注意事项?

PE/TCT检查可以在当天预约吗?怎么预约?

你应该知道的各年龄段体检到底该查什么?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心脏造影的情况 心脏造影 心脏支架

心脏造影疼不疼?注意,这5类人需要做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冠状动脉造影,是帮助检查冠状动脉以及确诊心脏病的重要检查手段,在说起这个检查时很多人下意识会担心疼痛,这也是不少……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心脏造影?心脏造影术后要注意这5点!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出现问题,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因此发现心脏不适应及时就医做相关检查。目前心脏检查项目有多种,其中包括……详细>>

心脏造影有没有危害?什么情况必须做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是针对心脏的一种检查方式,它不是常规检查的一种,有一定的特定性。也不是什么心脏疾病都可以做心脏造影的,心脏造影有特定的疾病种类的……详细>>

什么情况下必须做心脏造影?医生这样说

生活中有很多人出现心脏疾病的时候都会进行心电图检查,都认为进行心电图检查能够知道自己的心脏情况,却不知道有些心脏疾病通过心电图检查是不能……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后要注意,出现这几种情况要及时做心脏造影!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心脏疾病需要心脏的周围放置支架才能让病情得到控制,延长性命。而有一些患者在放置支架后认为可以一劳永逸就没有多加注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