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脏造影后30分钟死亡到底是怎么回事?心脏造影真的这么可怕?

2021-03-27 08:00:50      

在临床上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一名76岁的患者因为突发心梗采取心脏造影放置支架,但在术后30分钟却呼吸骤停,抢救无效宣布死亡。而在诊断结果上医生判断的死亡原因为碘过敏致呼吸衰竭,这是心脏造影的一种并发症。可能很多人在看完后很疑惑。一个简单的心脏造影为什么会导致患者死亡?心脏造影究竟有多么可怕?

心脏造影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1、穿刺部位损伤

因为在做心脏造影前需要穿刺,穿刺部位会导致损伤,就会让患者有出血、血管损伤、血肿等问题,而这种损伤在做穿刺股动脉时,最容易出现。

2、肾脏负担加重

由于心脏造影在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注射造影剂,而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对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讲,造影剂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如果是肾脏功能不全或者存在肾病的患者,就会因为造影剂而导致肾脏器官负担加重。

3、心律失常

在做造影时需要将导管插入冠状动脉,而在手术的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会导致心律失常。特别是本身存在心律失常的患者,一旦出现问题会危及性命。

4、造影过敏

因为心脏造影会使用碘造影剂,而过敏体质的患者一旦使用碘造影剂就容易引发过敏,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也比较大。

心脏造影有风险,还能不能做?

心脏造影的危害这么多,甚至会导致死亡,有很多患者会心生疑虑,那么这项检查是否还可以做呢?医生建议心脏造影在该做的时候还是要做,因为心脏造影是目前诊断治疗冠心病的一种常见方式,从某种程度来讲,它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而且心脏造影的危险性以及严重不良反应只在少数患者上出现。如果存在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心功能不全以及突发室性心律失常等情况都需要及时做心脏造影,只要在做心脏造影前后做好相关的注意事项就可以降低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心脏造影检查是诊断冠心病必不可少的检查,虽然有个别患者在做心脏造影后会出现意外情况,但这种情况的发生率极低。只要在做检查的过程中根据医生的指导做好相关的准备事项,在事后一旦发现有不适就及时告知医生,就可以防止意外出现。但要过敏体质或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是禁止做心脏造影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的副作用 心脏造影

做心脏造影后需要休息多久?做心脏造影后要牢记这5点!

心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心脏主要给身体各器官供应血液和氧气,心脏有问题,器官运转也会受影响,甚至会危及性命。近年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心……详细>>

心脏造影到底是什么?会不会有什么风险?

心脏造影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脏检查,在生活中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并不少见,他们在发生心脏异常时会让自己及时进行心脏相关检查。而有些患者在进行检查……详细>>

心脏造影是什么?注意,这4类人不宜做心脏造影!

近些年,患有心脏病的人并不少见,特别是冠心病,生活中也有很多因为冠心病而导致性命丧失的人,也有一些正饱受困扰,因此很多人在提到冠心病时都……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心脏造影?心脏造影术后要注意这5点!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出现问题,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因此发现心脏不适应及时就医做相关检查。目前心脏检查项目有多种,其中包括……详细>>

心脏造影疼不疼?注意,这5类人需要做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冠状动脉造影,是帮助检查冠状动脉以及确诊心脏病的重要检查手段,在说起这个检查时很多人下意识会担心疼痛,这也是不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