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检查前涂抹的一层黏黏的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2021-03-24 08:53:56      

B超检查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孕妇,它主要通过超声波来检查脂肪下器官是否存在问题。而很多做过B超的人会发现在检查前医生在皮肤上涂抹一层黏黏的物质,使很多人疑惑这层物质是什么,特别是孕妇,担心这层物质会对胎儿有影响,其实这层黏黏的物质被称为耦合剂,是一种医学用品。

B超检查前涂抹的液体是什么?

很多做过B超检查的人都知道在检查前医生会在检查的部位涂抹一种粘液冰凉的液体,这种液体冰冰凉凉让人不自觉,瞬间发抖。有人认为它是酒精,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效果,但其实并不是。它在临床上被称为医用耦合剂,里面的成分主要有甘油,丙二醇以及聚乙二醇等。

B超检查前涂抹耦合剂主要有哪些作用?

1、起到润滑作用

耦合剂中所含的甘油主要起到润滑效果,虽然我们的皮肤看似光滑,但它却容易和B超探头发生摩擦,使探头在操作的时候不够灵活。而在涂抹耦合剂后探头移动润滑可以在皮肤表面顺畅无阻地转动,进行更详细的检查。

2、抑菌作用

耦合剂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抑菌效果,由于于B超检查仪器限制性比较大,它没办法做到一人一机。而B超探头每天会接触多个患者,为了保证仪器卫生,以及里面皮肤被细菌感染,在皮肤表面涂抹耦合剂可以抑菌,防止细菌附着在探头上,形成交叉感染。

3、填充效果

由于B超是利用超声波反射成像的一种检查手段,当B超探头和皮肤之间存在空隙,超声波的反射会被空气阻碍,导致内脏真实情况无法探知。而在涂抹耦合剂后,探头和皮肤间的空隙会被耦合剂填充,空气会消失,超声波就不会被空气影响。而且耦合剂还能减少探头和皮肤接触时所产生的阻力,能减低超声波所带来的反射,使检查结果更加清晰。

温馨提示

在做B超检查时,涂抹的耦合剂并不会带来伤害,所以不用过于担心,特别是孕妇,不要误以为它对胎儿有影响而拒绝检查。在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这可以具体地知道胎儿各方面的情况,使孕妇可以根据情况注意和调节某种生活方式和习惯。但我们也要知道不管是任何群体,在做B超时都有其对应的注意事项,在做检查前了解清楚注意事项并且严格遵守,才能避免检查结果被影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耦合剂的作用 耦合剂 B超检查

做B超时,涂在身上的那层粘粘的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很多人应该都做过B超检查,也都知道在做b超检查的时候医生会在受检查的部位涂上一层粘粘的东西,再使用仪器探头进行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那……详细>>

B超检查有什么作用?

监测胎儿生长发育:人们熟悉比较熟悉的是测量胎儿的各部位,如测定胎头至胎臀的长度,常用于在早期妊娠来测定胎儿的孕周,测定胎头的双顶径、头……详细>>

孕妇进行B超检查有什么作用?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孕妇在孕期是需要通过B超检查来知道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而在孕期医生也会让孕妇按时来进行B超检查,可见孕期进行B超检查是……详细>>

什么是B超检查?了解腹部B超检查的作用

B超可以检查我们身体的很多部位,其中腹部B超检查就有很多作用。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腹部B超检查的作用都有哪些,帮你更具体的了解B超……详细>>

阴道B超检查有什么作用?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阴道b超是妇科疾病检查方法的一种,这种妇科B超检查有什么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做妇科检查会有很多注意事项,如果不先做了解的话也许就会影响到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