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分为3大类,不同类型的副作用不同!

2021-03-11 08:04:41      

CT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扫描可以了解身体组织的具体情况,从而使医生更详细的判断疾病。而大多数人只认识普通CT,却不知它还有其他类型。由于CT是通过电离辐射扫描,所以检查带有辐射,也因此使很多人疑惑CT的不同类型危害也是一样的,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CT有哪些类型?

1、CT平扫

CT平扫就是我们常说的普通CT扫描,通过电离辐射直接对器官进行平扫来了解情况,做一个基本的判断。

2、造影剂增强扫描

主要是通过静脉注射碘造影剂使血液中的碘浓度增高后与器官产生差别,进而形成密度差,再通过扫描来使病变显示更加清楚。

3、造影扫描

造影扫描是对器官或者结构进行扫描,扫描后再注入造影剂进行扫描。此项扫描方法主要是针对大脑,通过对比扫描结果来了解大脑中的情况,特别是脑部肿瘤可以详细地显现出来。

不同CT所带来的副作用都一样吗?

CT通过电离辐射进行扫描,所以检查的过程中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提高致癌风险,尤其是儿童。有研究报告显示,在儿童时期接受CT扫描导致患癌症的风险是成年人的三倍,而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容易被CT的辐射伤害到身体。辐射进入身体后会攻击细胞导致正常组织发生病变。而CT有不同类型,但不管哪种类型的检查都是带有辐射的。所以从根本上来讲,CT扫描所带来的危害都一样的,会让身体受到辐射的伤害。只是相对比普通CT,增强CT和造影扫描都需要注入造影剂,而造影剂会通过肾脏排泄,增加肾脏负担,进而给肾脏带来伤害。另外有些人对碘会产生反应导致过敏,所以虽说不同CT检查带来的辐射危害是一样的,但也有些许差别,就是碘造影剂所带来的影响大小。

温馨提示

虽然目前CT被广泛应用,但它会产生一定的辐射伤害,在需要做检查时得先咨询医生,在医生判断和指导下进行CT检查。而且在CT检查前后有注意事项得先了解清楚,才能避免在检查前后因为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而导致结果不准确。另外儿童和孕妇不能做CT扫描检查,因为CT的辐射对儿童和孕妇的伤害最大,会影响儿童的发育,导致胎儿发育畸形。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对年龄有限制吗?

影响PETCT检查效果有哪些因素?

乳腺钼靶检查识别乳腺癌的优劣势

PET/CT检查前后该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的类型 CT分类 CT

CT有不同类型?CT的3种常见类型,你了解吗!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大多数人都知道它带有辐射,所以会给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在需要检查时会排斥,却不知在疾病发生时CT可以准确扫描,从而……详细>>

胸片分为3种类型?不同的类型各有优势!

胸片用于检查胸廓、心脏和肺部、气管以及纵隔等组织结构,判断这些部位有没有出现异常,用于排查和诊断胸部相关疾病,如肺炎、肺水肿和肺结核、胸……详细>>

螺旋CT能谱CT CT检查分5大类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CT检查种类已越来越多,从而适用于的病症也就越来越多,最大限度上的方便了各种疾病的检查。那么,CT检查的种类具体都有……详细>>

各种CT检查的不同作用

CT检查的适应症是较为广泛的,可以帮助医生了解不同身体部位是否出现了异常症状。那么,具体来讲都有哪些CT检查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各……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不同?

CT检查分平扫、对比增强扫描和造影扫描。其中,造影扫描是先行器官或结构的造影,然后再行扫描的方法,临床应用不多。平扫就是我们说的普通CT……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