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怀孕期间可以做核磁共振吗?哪些人不适合做核磁共振检查?

2021-03-04 08:44:20      

核磁共振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电磁上传导来显现成像,由于它在检查的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射线,因此它对身体不会带来辐射伤害。由此很多人认为想要做没有辐射的检查就选择核磁共振,其中包括怀孕的女性。虽然说核磁共振没有辐射,但它也有做检查的禁忌人群,女性怀孕是否可以做核磁共振要看情况决定。

怀孕期间可以做核磁共振吗?

一般来讲,孕期不建议做核磁共振检查,特别是孕早期,因为孕早期是胎儿发育的最重要阶段。如果此时做核磁共振检查,磁场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另外有些检查需要服用造影剂,而造影剂对身体的伤害也比较大,所以除了必要情况,女性在孕期不建议做核磁共振检查。

哪些人不适合做核磁共振检查?

1、内分泌紊乱的人

由于核磁共振是通过磁场对原子控制来进行检查,这种检查方式虽然不会给身体器官带来辐射,但它会影响身体神经的信号传递。因为身体的神经联系是依靠生物电进行,而磁场会直接受到影响,使内分泌失调。如果本身存在内分泌问题的人去做核磁共振检查,可能会使疾病加重。

2、身体带有金属物品的人

在做核磁共振检查前,医生会要求患者将身体的金属物品取下,这主要是因为电磁场对金属会产生吸引力。如果患者身体带有金属物品并且没有将其摘除,在做检查时就会因为电磁波导致金属移位。这对患者身体来讲影响可大可小,严重的话会影响性命。

3、有幽闭恐惧症的人

由于核磁共振是在狭小密封的空间下进行检查,而且一次检查的时间比较长大约要半小时。如果存在幽闭恐惧症,处于这种环境下就容易有恐惧、精神紧张等的精神状态出现,不仅不能配合检查,可能会因为失控而损害机器。所以有幽闭恐惧症的人在做检查前需告知医生,更换其他检查。

温馨提示

虽然核磁共振没有常见的辐射,但它也有禁忌人群。所以在做核磁共振在检查前后,都尽量将注意事项了解清楚,这样自己不仅能更好地配合检查,同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害。同时医生的专业和好的设备也跟检查结果紧紧相关,因此要慎重地选择医院和医生,选择正规的医院和医生能提高检查结果的准确率。

(责任编辑: )

哪些人适合做核磁共振检查?

哪些人能做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虽然有很多的作用和优势,有很多的疾病都可以通过做核磁共振检查来查出病因以及辅助治疗。下面就来看看可以……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是什么?核磁共振危害有哪些?

核磁共振是磁矩不为零的原子核,在外磁场作用下自旋能级发生塞曼分裂,共振吸收某一定频率的射频辐射的物理过程。核磁共振波谱学是光谱学的一个分……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但是,核磁共振检查也会有禁忌,有些情况下是不能做核……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和CT的区别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检查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助于了解病情。不过,核磁共振和CT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哦。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