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脏造影是诊断冠心病金标准?这5大伤害不可轻视!

2021-03-02 08:19:29      

在临床上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的患者数不胜数,医生会建议这些患者做相关的检查来判断疾病。在众多的心脏检查项目当中,心脏造影是常见的一种,它用来诊断冠心病,不仅准确还很详细,因此心脏造影被称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很多人在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冠心病时都希望做心脏造影,但医生却不建议随便做这项检查,这主要是因为心脏造影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心脏造影会带来哪些伤害?

1、冠状动脉损伤

在做心脏造影时需要将导管放入冠状动脉内再注射造影剂,而这根导管又粗又硬,容易导致冠状动脉内膜损伤,使动脉夹层受伤害,甚至危及性命。

2、穿刺血管损伤

导管在进入动脉内时需要选择部位穿刺,这时会选择手上的动脉或者大腿根部动脉来做穿刺点。医生通过这个穿刺点将所有的导管导丝进入血管,在操作完成后再用纱布压迫这个地方止血。而在穿刺后血管容易有出血、血肿、感染等现象发生。

3、造影剂过敏

人们在做造影检查时需要注射造影剂,而临床上使用的造影剂大部分含有碘,碘容易导致过敏。而轻微的过敏会使皮肤出现瘙痒,但过敏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休克,呼吸困难甚至危及性命。

4、X线辐射

人们在做心脏造影时除了注射造影剂,还需要在X光扫描下让内部器官显现出来。因为在操作的过程中需要多角度多方位的拍照,所以一次造影检查所接受的辐射比进行一次CT要更多,带来的伤害也就比较大。

5、出现造影剂肾病

注射到动脉中的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讲,这些造影剂会对肾脏造成负担,导致造影剂肾病出现。造影剂肾病在发生时会使患者的肾功能不全,甚至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怎样做减少危害出现?

心脏造影检查容易带来各种伤害,所以在检查前要了解清楚并且做好注意事项的要求来降低危害发生的概率。人们在做检查前要进行相关检查了解身体情况,再让医生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此项检查。对于容易过敏、肾功能差以及存在其他禁忌的人都不能做此项检查。

温馨提示

心脏造影虽然在临床上很常见,也被广泛使用,但它的危害,在检查前也需要知道。但也不要因为害怕心脏造影所带来的伤害而拒绝做此项检查,病人在需要时配合医生检查,就能得到结果,也能减少对自身的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轻心脏造影伤害的方法 冠心病 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是诊断冠心病金标准?这4大伤害你可能不了解!

目前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心脏检查有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脏CT和心脏造影,其中心脏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通过此项检查可以了解冠状动脉情况……详细>>

心脏造影有风险吗?这4大风险不可忽视!

目前临床上检查心脏的方式有很多,其中心脏造影是常见的一种,通过注入造影剂再用X线扫描可以清晰了解心脏情况,也能了解冠状动脉情况详细判断是……详细>>

心脏造影疼不疼?注意,这5类人需要做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冠状动脉造影,是帮助检查冠状动脉以及确诊心脏病的重要检查手段,在说起这个检查时很多人下意识会担心疼痛,这也是不少……详细>>

心脏造影有伤害,检查后做好这4件事可减少伤害!

心脏造影,一种诊断冠心病的检查,因为检查时需要用导管进入身体,所以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检查,也因为心脏造影是入侵式检查,所以带有风险。检查后……详细>>

心脏造影是什么?注意,这4类人不宜做心脏造影!

近些年,患有心脏病的人并不少见,特别是冠心病,生活中也有很多因为冠心病而导致性命丧失的人,也有一些正饱受困扰,因此很多人在提到冠心病时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