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肝脏检查,B超和CT哪个好?不同疾病有着不同的选择

2021-03-21 08:08:30      

各种影像检查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其中B超和CT是常见的检查项目,很多人都知道B超和CT检查都可以通过扫描来知道身体器官的问题。而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它在出现问题时也需要通过检查才能了解。但很多想要做肝脏检查的人却不知该选B超还是CT,其实肝病并有很多种,不同疾病在选择检查项目上也有所不同。

B超和CT有什么不同?

B超就是我们常说的超声波检查,它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扫描来对身体器官进行了解,它的应用比较广泛,而且超声波没有辐射,对身体伤害较低,可以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但B超也有缺点,它检查出来的病变并不是非常全面,对于一些重大疾病,B超检查只能作为辅助。

CT是通过电离辐射来对器官断层面来进行扫描,它的检查范围比较广,特别是对于软组织的检查更加准确。相对来讲,CT可以作为B超检查后的进一步检查。可能有人疑惑,既然CT更加详细,那为什么在做肝脏检查时不一步到位做CT就好,但其实 CT也有缺点,它带有辐射,不能在短时间内多次扫描,特别是孕妇和儿童,经常做CT会使生殖器官和胎儿受到伤害。

做肝脏检查B超和CT哪个比较好?

一般来讲,如果只是常规的肝脏检查就可以选择B超,B超做为肝脏常规检查项目,可以对肝脏做一个基本的了解,而且B超能了解是否存在脂肪肝、肝囊肿。所以如果只是单纯的肝脏疾病只要做B超检查就可以。

但要注意在做B超检查时结果显现异常,或者是医生怀疑患者存在肝部病变就要做CT扫描。 CT可以进一步了解肝脏的微小变化,从而更直接地判断肝脏是否存在病变,特别是肝癌、肝硬化等。因此如果有相关的症状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直接做CT扫描。

总的来讲,B超和CT虽然都是检查器官问题的项目,能了解肝脏的症状和病变,而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检查项目才能得到最准确的结果。不管是做B超还是CT,在检查前要了解清楚注意事项并按要求做好准备才能使结果更准确,而其中空腹检查是最重要的。空腹可以避免肝脏被气体所干扰,也就能使医生在检查时更详细地了解肝脏的情况。

相关阅读:

检查恶性淋巴瘤要做PET/CT的原因

PET-CT在肿瘤方面的作用些?安全吗?

怎么解读PET/CT的检查报告

pet-ct可以诊断甲状腺癌症吗?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 B超 肝脏检查

CT和B超检查肝癌的不同处

CT和B超都可以对肝癌进行检查,这两种检查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CT和B超检查肝癌的不同处都有哪些吧。消化……详细>>

CT和B超,哪种检查肝脏好?各有优势

在说到影像检查时,大多数人会想到CT和B超,确实它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两种影像检查,可以通过扫描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而很多人经常会将这……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不同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究竟能检查什么呢?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甚至有些是你意想不到的。如果你对B超检查还不够了解,就一起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B超检查的具体介绍……详细>>

B超可以检查阑尾炎?不同的疾病类型的检查表现地不同

一说到b超,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检查妇科,确实,b超检查在妇科疾病上起着很大的帮助,也很受女性的青睐。但是,b超检查除了可以检查妇科外,它还……详细>>

不同部位B超检查注意事项

B超检查结果是现今医院各科医生断症的重要专业佐证,在临床中应用十分广泛。但在检查时,有的患者一次成功,有的患者却要来回好几趟,这与B超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