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彩超是什么?它里面的彩是指五颜六色吗?

2021-02-21 08:08:57      

说到彩超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五颜六色的检查,甚至有很多人在身体器官有问题的时候都会主动要求做这项检查,认为器官五颜六色的状态能显现出病状来,这也让医生更容易判断病情,并且迅速采取措施。但其实彩超结果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有五颜六色。

什么是彩超?

彩超是一种以超声波为主要扫描的技术检查,一般情况下,进行检查时所显现出来的图像是黑白的,而在黑白的基础上增加彩超技术就可以使其显现出来的图像有颜色。

彩超中的彩是指五颜六色吗?

其实彩超中的彩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五颜六色,它主要是以红色或者蓝色来表示身体中的血液,这可以帮助医生分辨血液的流动方向。在检查时颜色越鲜亮,说明血液流动的速度就越快,而如果颜色越暗淡,则说明血液流动的速度就越慢。医生可以由此判断病人是否存在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其他器官的血流情况。

医生能通过红色或者蓝色的标注来观察血管粗细并且判断是否存在病变,还能通过检查血液的流动来判断心脏是否存在问题。彩超在检查时只是以红色或者蓝色显现出来,而检查出来的图像颜色并没有多大改变,更不会有想象中的五颜六色。所以不要以为彩超检查结果会以五颜六色的图像显现出来,也不要认为只有五颜六色的检查结果才能更详细了解情况。

做彩超要注意什么?

1、空腹憋尿

如果是进行肝脏,胆囊等超声波检查,在检查前要空腹,避免食物干扰产生气体导致结果不准确。如果是女性做妇科常规检查,在检查前要憋尿使膀胱充盈,医生才能更清晰地观察子宫附件。

2、配合医生

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一些特殊部位医生会要求采取特殊措施,要积极配合医生才能让医生检查得更详细,得到正确结果,要注意防止检查被干扰,在检查时不与医生进行沟通,避免医生分神而出现误诊。

总的来说,彩超在目前是很常见的一种超声波检查,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特别是女性做妇科检查和孕妇做常规检查,都可以通过彩超详细了解情况,并且在发现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需要了解的一点是,彩超检查也有注意事项,只有了解清楚这些注意事项,才能让自己在进行检查时不会因为不知道而没有做好准备,导致检查结果被影响或误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彩超的注意事项 彩超的常识 彩超

腹部彩超是什么?做腹部彩超应牢记这3点!

相信很多人对于彩超也比较熟悉,都知道它是属于B超中的一类,而身体中可以进行彩超检查的部位有很多,其中腹部彩超就是常见的一种。可能很多人对……详细>>

心脏彩超是什么?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哪些病?

在心脏检查中,心电图动态、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脏造影等影像检查可以了解心脏情况,而且在其他心血管疾病判断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而对……详细>>

颈动脉彩超是什么?哪些人需要定期做颈动脉彩超?

彩超在目前非常普及,通过彩超能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的各种问题,使医生能准确判断并且采取措施治疗。而在目前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习……详细>>

心脏彩超是什么?注意,这4种问题要及时做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是指心脏B超,它是一种影像学检查手段,通过超声波扫描心脏来显示心脏在跳动时的各种情况,以及了解心腔大小、心脏供血状态以及心瓣膜功……详细>>

彩超有辐射吗?做彩超得注意这3点!

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技术越来越成熟,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CT和彩超。说到影像检查人们都会想到辐射,X线和CT有……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