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CT可以检查出肠癌?做CT扫描肠道要注意什么?

2021-02-22 08:07:05      

目前,CT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CT扫描可以了解人体内实质性器官中各方面的情况,也正因为CT的检查结果更详细而受到许多人的青睐。但是有很多人认为CT扫描能帮助检查出肠癌,做CT扫描后没有发现肠道异常,可以不用做肠镜,其实这是一种误区。

CT可以检查出肠癌而不需要做肠镜吗?

目前,腹部CT是可以了解肝脏、胆囊、肾脏、腹腔以及腹膜是否存在异常的一种检查。除了这些器官,下腹部CT也可以了解膀胱、直肠、阑尾、子宫、前列腺等的情况,因此做CT是可以了解肠道的基本情况的。但很多人也因此对CT存在认知误区,认为它就像透视眼,只要扫描一遍就能检查出各种问题,包括肠癌,但其实CT扫描并不能。

 CT扫描以横断面影像为主,虽然可以了解人体器官的基本情况,但大多数时候,最终的扫描结果是需要医生通过肉眼来判断的。CT对实质性脏器的灵敏度较高,如肝脏、肾脏、脾胃等,而对空腔脏器灵敏度较低,特别是肠道,如大肠、小肠等。因为肠道会在腹腔中蠕动,并不是有规律地排列在腹腔中,而且肠道中会存在各种物质,这些物质也会干扰CT的检查结果,从而导致病变被忽略。

所以,CT只能了解肠道的部分情况,也可以基本判断体积较大的肿瘤,但如果是小于2厘米的肿瘤就会因为被遮挡而出现漏诊。

因此,虽然CT可以检查出肠癌,但也需要做肠镜辅助诊断。

做CT扫描肠道要注意什么?

在做CT检查时,要尽量把检查时间选择在早上。而做检查前一天,要注意饮食,在前一天晚上10点后不再进食任何食物,这可以防止食物残渣停留在肠道中干扰CT检查结果。而且在检查前的40分钟要大量喝水,这样会使得肠道和膀胱充盈,在检查时可以让医生进行对比,以便得到更准确的结果。

温馨提示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肠道受损,从而引发肠癌的现象并不少见。因此高危人群一要定期做检查,特别是在做CT扫描后,如果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做肠镜。千万不要以为单靠CT扫描结果就可以判断肠道是否健康,有时会因为漏诊而导致疾病加重,从而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只有自身重视自己的健康,在需要时及时做检查,确定是否有疑似病症出现,才能让自己安心,确保安全。

相关阅读:

PET-CT在治疗肿瘤的作用

乳腺超声和钼靶哪个好?

核磁共振是含核,是有辐射吗?

核医学的PET/CT,助阿尔兹海默症找回“记忆拼图”

请不要谈“辐”色变!科学认识影像辐射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CT扫描肠道的注意事项 肠癌 CT

CT扫描仪有哪些类型? CT扫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随着20世纪80年代后期电子束CT(EBCT)扫描仪的发展,用CT进行冠状动脉钙化的初步研究成为可能。EBCT扫描仪的速度远远优于现有的……详细>>

什么是CT延迟扫描?CT延迟扫描的方法

什么是CT延迟扫描呢?CT扫描其实也是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普通CT扫描外,CT延迟扫描也是常用到的方法之一。今天,小编来为……详细>>

CT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检查肝癌的区别

CT检查肝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普通扫描,另一种是增强扫描。这两种扫描对于肝癌来说有什么区别呢?同时,要进行CT检查,必知知道的事项又有哪……详细>>

肺癌做CT可以检查出来吗?做CT要注意什么?

近年来因为空气质量差,生活作息,不规律等各种因素导致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肺癌是常见的癌症疾病,临床上大多数患者发现肺癌时已经错过最佳治疗……详细>>

辟谣CT扫描并不致癌 CT检查注意3事项

在医院看病,接受CT扫描,“拍个片子”是常事。然而,有网友称,CT扫描中的辐射会致人患癌症。这到底是真的假的?CT扫描真的会致癌吗?CT……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