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妇做B超没有伤害可以经常做?B超的次数你得控制!

2021-02-15 08:37:14      

孕妇在孕期需要做B超了解胎儿的各项情况,从而使医生正确判断并且指导孕妇采取正确保护措施。而由于B超是通过超声波穿透身体组织来观察胎儿在子宫内的情况,是一种没有伤害的行为,使很多孕妇认为自己可以经常做B超来了解胎儿情况,不用担心会带来伤害,却不知孕妇在孕期做B超也有次数,一般在以下这几个时间进行即可。

孕妇在孕期哪些时间段做B超即可?

1、停经后的6~8周

很多女性在用试纸监测自己怀孕后就会急忙做B超检查,但其实一般不建议在这个时间段做B超,最初的B超时间是在停经后的50天左右是最合适的。这个时间段通过B超可以观察孕囊的发育情况,还能了解胎儿发育大小以及怀孕周数,另外还能排除异位妊娠。

2、怀孕后的11周

怀孕后的11周通过B超检查能了解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而且还能评测胎儿各发育结构是否完整。

3、怀孕24周

这个时候需要通过B超来做排畸检查,此时是孕期最重要的检查阶段,要做四维彩超检查来观察胎儿的头部大小结构,从而知道胎儿是否存在畸形等问题。而且在这个阶段做四维彩超能观察胎儿在母体中的运动,也能将胎儿的活动记录下来。

4、怀孕28~34周

此阶段进行的B超和四维彩超内容相接近,因为一些器官畸形在24周并不能检查出来,只有随着胎儿生长发育才能显现,此时做B超是为了帮助补充孕中期的四维彩超筛查。

5、怀孕36~40周

这个阶段已经进入孕晚期阶段,孕妇要做好胎儿随时出生的准备,而在生产前需要做一次B超来监测胎儿的双顶径,头腹围以及股骨长,从而计算胎儿的体重,并且可以使医生结合羊水、胎盘等方面的成熟度来决定孕妇是否可以顺产。

温馨提示:孕妇在孕期做B超必不可少,但也不要以为B超没有伤害可以随意进行。只有配合医生在需要的时间段做检查,才能得到准确的结果。毕竟B超做多伤财还伤力,特别是四维彩超,不要以为它检查详细就认为自己需要经常做此项检查,只有存在异常或者有特殊情况时,才需要额外增加检查次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做B超的次数 B超 孕妇

B超对孕妇胎儿有伤害吗?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而有人认为孕期需要格……详细>>

B超对胎儿有伤害?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B超,而很多人认为不管哪种检查对胎儿都会有影响,其中包括B超,甚至有些人认为孕妇不需要定期做B超,却不知B超能……详细>>

孕期B超次数做多对胎儿有影响吗?孕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通过B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也能通过B超决定生产方式。但有很多人认为B超属于影像检查,孕期B超次数多会对……详细>>

B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要做几次B超?

在影像检查当中B超是常见的一种,特别是在怀孕期间,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也能快速诊断病情,并且防患于未然。但有人认为 B……详细>>

做B超时涂的液体是什么?有没有伤害?

很多进行过B超检查的人都知道,在进行检查时医生会在检查部位涂抹一层黏滑的液体,就连孕妇进行检查也一样,所以有些孕妇比较疑惑也比较担忧,这……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