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四维彩超是什么?孕期做此项检查主要检查哪里?

2021-03-15 08:10:55      

四维彩超主要是一种能表面成像,并且以动态的形式显现出来的检查,是孕期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它能帮助医生排除婴儿是否有畸形的情况,使医生及时发现并且做出解决方案。四维彩超是女性孕期最常用的一种排畸检查,通过这项检查能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各方面情况。而有些孕妇认为四维彩超和普通b超一样,它只是多了动态,所以不用做也可以。而四维彩超是孕妇所做的必不可少的检查。

孕妇做四维彩超主要检查哪些部位?

1、头颅

在进行四维彩超胎儿脐检查当中,首先检查的是胎儿的头颅,看是否存在畸形,如存在脑积水、小头畸形,脊柱裂或者脑脊膜膨出等都是属于头颅畸形。

3、神经系统

四维彩超也会通过观察胎儿的脑部组织来筛查神经系统,从而判断有没有存在脑积水,无脑儿等情况。

2、面部

四维彩超在进行检查时重点观察胎儿的眼眶以及双眼是否一样,而且上层以及下颚是否出现连续中断,同时也会检查胎儿的颈部,看是否存在包块。

4、脊柱

检查脊柱主要是观察脊柱是否有隆起,排列有无紊乱、尾骨是否有肿块。同时会查看有无存在其他畸形,如腹部、肢体畸形等。

四维彩超对胎儿有伤害吗?

四维彩超能准确监测到胎儿的四肢和内脏,还能将胎儿各器官发育以立体的形式显现出来,使医生和孕妇能一目了然的看到各种情况。因此很多孕妇将四维彩超当作自己首选的检查项目,但又担心四维彩超会给胎儿带来伤害,但其实四维彩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来进行扫描,它不会产生射线电磁波等辐射,所以不会给胎儿带来影响。

不过孕妇们要注意做四维彩超有规定的检查时间,大多数孕妇在怀孕22周左右就可以做此项检查。要知道22周前胎儿器官发育不完全,进行检查易出现误诊,而如果超过22周,胎儿虽然发育完全,但因为体积过大在母体中施展的空间较少,易出现漏诊。

总的来讲,四维彩超检查是女性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但要注意做四维彩超的时间,并不是任何时间段都适合做此项检查的,根据医生指导在合适的阶段做适合的检查,才是最正确最安全的做法。而且孕妇要知道除了四维彩超,其他检查项目也需按时进行,各种检查有着不同的意义,遵医嘱才能保证胎儿的健康。

(责任编辑: )

孕期为什么要做四维彩超 检查需知这些

为什么需要在孕期做四维彩超检查呢?四维彩超检查是孕期的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这是因为四维彩超不仅仅可以让我们更直观的看见胎儿,还能够理解胎……详细>>

孕期四维彩超检查什么?四维彩超的检查注意事项

孕期四维彩超是检查什么的呢?四维彩超检查是现如今较为广泛运用的孕期B超检查方法,准妈妈在很多医院都可以很方便的进行检查。今天,科普一下孕……详细>>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孕期的四维彩超和其他B超检查的检查目的是略有不同的,准妈妈要多了解一下四维彩超的检查作用,这样才能更全面的认知四……详细>>

孕期必须做四维彩超检查吗?做四维彩超的作用

孕期必须做四维彩超检查吗?孕期的超声检查是一定不能少的,而四维彩超检查是超声检查中最佳的方法,能更加直接的表现出胎儿发育状况。在这里,就……详细>>

孕期一定要做四维彩超吗?做四维彩超要注意这3点!

孕期孕妇需要做B超才能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在有问题时也能及时采取措施,而在整个孕期中四维彩超是孕妇排畸的一个重要检查,有些孕妇认为自己有……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