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检查肺部一定得做CT?这3类人不宜做肺部CT

2021-02-11 08:10:23      

说到肺部检查,很多人会想到X光、CT。而在目前临床上低剂量肺部CT已经成为常见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也让人认为,肺部CT不可替代,在想要知道会不情况时就一定得做CT。但其实并不是,在怀疑肺部有问题,需要做检查得根据医生指导,并不一定要做CT,因人而异。

检查肺部一定得做CT吗?

在目前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CT已经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而且随着各大小医院CT检查设备的普及。有很多患者非常信赖CT扫描。因为CT检查准确性高,让很多人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做CT扫描,将它当做万能检查项目,特别是怀疑肺部有问题时。但其实CT检查虽然准确率高,但它所产生的X射线会伤害身体细胞,对身体造成伤害,甚至会导致基因突变。如果在短时间内接受过多辐射剂量,就会使身体造成损伤,特别是接受的量越多,造成的损伤也就越大。

而虽说CT作为一种常见的辅助检查手段,它在临床应用上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针对于炎症出血性等疾病,普通CT进行检查后所得到的结果在临床上意义并不大。尤其是肺部如果存在炎症或者肺结核等其他肺部疾病,并不一定需要做CT,此时不要为了治病心切而盲目选择检查。而且就算需要做CT扫描,它在进行时也有禁忌,特别是禁忌人群不能随意进行。

肺部CT哪些人不能做?

1、怀孕的女性

由于CT会给身体带来辐射性伤害,怀孕的女性要禁止,在孕期如果接受CT扫描会导致胎儿受到辐射影响而出现发育异常。

2、呼吸困难的患者

由于在做肺部CT扫描时有些医生会要求呼气屏气,对于呼吸困难的患者来讲,肺部CT有一定风险。在特殊情况下非要求不要随意进行,能不做就尽量避免。

3、情绪不安的人

情绪不安焦躁暴动的人群也禁止做此项检查,如果在检查的过程中因为躁动不安不愿配合,会提高检查难度,而且有时会损坏仪器给身体带来伤害。

总的来讲,肺部出现问题并不一定要做CT扫描,虽然目前CT是一项检查准确不可替代的检查方法,但在发生问题时咨询医生,根据医生指导再做检查才是最正确的。

相关阅读:

你知道磁共振的1.5T,3.0T代表什么意思吗?

有人说,做CT癌症风险增加8%,那CT该不该做?

PET/CT简介及肿瘤临床应用

最会伪装”的淋巴瘤?PET/CT让其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做肺部CT的人 肺部CT CT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做肺部CT要注意这3点!

肺部CT是用来检查肺部病变的一种方式,如肺部炎症、肺组织纤维化以及肺部肿瘤都能通过肺部CT检查出来。而且通过肺部CT还能明确疾病的性质以……详细>>

年轻人需要做肺部CT吗?做CT要注意这4点!

CT是常见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在临床上用来检查器官无法确诊的疾病。尤其是肺部。所以在临床上有肺部CT。肺部CT主要扫描肺部病变,如肺部……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不同情况有不同检查时间

CT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项目,经常被应用于各部位检查中,是医生在判断疾病时不可缺少的好帮手。其中肺部CT经常被运用,肺部CT主要是通过……详细>>

肺部CT检查作用大!细说肺部CT的检查作用和流程

肺部CT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CT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范围很广的,有很多疾病都可以做肺部CT检查来了解病情。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部C……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