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肺部CT需要定期检查?这几类人必须定期检查,不要怕辐射

2021-02-06 08:10:03      

CT目前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它可以通过扫描器官断层面来了解器官内部的情况。但由于CT在扫描的过程中会放射出电离辐射,有可能会使身体接受并且受到伤害,所以很多人对此项检查是比较害怕的,都认为只有在症状明显或者疾病严重时才能做此项检查,不能定期进行CT检查,但是大多数患者却不知有些部位需要定期检查,尤其是肺部,以下这几类人需要定期做肺部CT。

什么是肺部CT?

肺部CT是指 CT扫描肺部判断肺部是否存在疾病,随着目前高分辨率的优势,CT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CT在扫描肺部发现微小病变的检查当中有着明显的优越性。它也已经成为早期肺癌筛查的一种重要手段,相对比X线胸片扫描,它能发现X光胸片不能发现的微小结节灶以及这些结节灶的良恶性征象,而且也能准确对比结节的形态和大小变化,从而为医生在临床治疗上提供可靠的依据。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肺部CT?

1、长时间吸烟的人

人们都知道烟草中的有毒物质会伤害到肺部,而长时间吸烟的人会更容易患上肺癌,因此吸烟超过10年或者每天大剂量吸烟的人都需要定期做低剂量肺部CT,帮助及早发现是否存在早期肺癌。另外要注意就算没有自主吸烟,家中有人长时间吸烟使自己被动吸入二手烟,也需要定期做CT。

2、长时间煮饭的人群

肺癌的发生和长时间吸入油烟也有关系,经常煮饭的人群,如厨师或者家庭妇女也需要定期到医院做低剂量肺部CT扫描来了解肺部情况,提前做好预防及治疗。

3、经常高脂肪食物的人

在目前已有的研究发现,肺癌的发生和胡萝卜素的缺乏有着密切的关系,长时间高脂肪饮食,不摄取各种新鲜瓜果蔬菜的人,也需要定期做肺部CT。

4、家族中有遗传的人

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几率,如果直系亲属中有肺癌病史,其子女需要定期做检查,因为他们身上的遗传几率较高,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诱发肺癌。

温馨提示,肺部CT扫描在目前诊断早期肺癌以及肺结节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所以以上这几类人要定期做检查,不要以为CT有辐射自己得远离。只有定期检查积极配合医生,才能知道肺部情况,避免伤害发生从而危及到自己或家人的性命。

相关阅读:

为什么做磁共振需要提前预约?

关于CT平扫和CT增强的那些事儿!

做完了PET/CT检查,有时候还不能立刻离开,这是什么原因?

高龄老人做PET/CT有危险吗?

MRI增强扫描有必要吗?优势在哪?

哺乳期患者做完磁共振增强后多长时间可以哺乳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CT的适应症 肺部CT CT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详细>>

检查肺部一定得做CT?这3类人不宜做肺部CT

说到肺部检查,很多人会想到X光、CT。而在目前临床上低剂量肺部CT已经成为常见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也让人认为,肺部CT不可替代,在想要知……详细>>

肺部CT检查能检查什么?

肺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CT检查的应用范围较广,很多疾病和症状都可以做CT检查来确诊,肺部疾病也可以做CT检查。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女孩肺癌扩散却毫不知情 提醒:要定期做肺部CT检查

近年来,肺癌患者的数量明显增加,而且出现了不少年轻的病例。详细>>

肺部CT检查作用大!细说肺部CT的检查作用和流程

肺部CT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CT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范围很广的,有很多疾病都可以做肺部CT检查来了解病情。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部C……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