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影像检查前要注意什么?这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2-03 08:10:51      

说起影像检查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能帮助检查身体实质性脏器的具体情况,而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CT、核磁共振、B超X线扫描等。而各种各样的影像检查有着不同的作用,在身体出现不适时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来要求患者做其中的某项检查,不过不管是哪种影像检查,在检查前都有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并且让自己牢记。

各种影像检查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1、得牢记禁忌

影像检查虽然可以帮助了解各器官实质性问题,但这些影像检查的相关禁忌要牢记,不能随意进行影像检查,而且在做检查前要跟医生反映自己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存在过敏或者其他疾病时才能使医生更好并且更安全的操作,防止在检查时带来伤害。而且有些检查身体存在金属物品时进行,可能会导致结果不准确或者其他伤害,所以也得注意,尤其是做核磁共振、X线上描以及CT时。

2、做其他辅助检查

有时为了使医学影像检查更准确,在检查前医生会要求做一些其他辅助检查,如做 CT或者造影检查前,需要检查血小板血糖以及凝血时间,这些只有在正常范围内才能让医生更安全的操作。又或者是做冠状动脉ct就需要测量心率,将心率降到正常范围内,才能使检查结果更准确,而且避免在操作的过程中出现各种意外。又或者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做影像检查辅助检查的结果对影像检查诊断有着指导性意义。

3、注意配合医生

在做各种检查前检查时医生会要求受检者配合自己,如在检查前做好注意事项,在检查时根据医生的指导做相关动作来得到更准确的结果,如拍摄X线胸片,医生会要求受检者吸气,屏气,这主要是为了肺部气体充盈而形成良好的对比。如果是做胃镜或者胃肠道造影,医生就会要求在床上来回转动,这个时候转动的速度不能过快,才能让医生在转动时了解各方面情况。

总的来讲,影像检查有很多注意事项,所以在检查前要了解清楚,而且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才能得到准确的检查结果并且防止身体受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影像前的准备 影像前的注意事项 影像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影像检查注意事项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界里的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要如何选择呢?与此同时,为了使影像检查顺利的进行,又应该注意……详细>>

放射影像检查注意事项知多少

你一定到医院看过医生吧,你也一定做过相应的检查,那你知道关于放射防护的一些常识吗?专家提示,提醒市民进行放射影像检查时做好防护。详细>>

影像学检查前后的注意事项

X光、CT、核磁共振等医学影像学检测手段对疾病诊断起着重要作用。那么你知道除了这些我们平常所了解的这些之外,还有那些影像学检查吗?下面让……详细>>

必知:医学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

医学影像检查应该注意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已经成为了不能少的一种检查途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放射检查。为了使检查顺利进行以及减少检查结果的误……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