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期做B超,医生涂抹在皮肤上黏糊糊的东西是什么?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吗?

2021-01-29 08:10:33      

说到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女性,不管是妇科检查还是孕期了解胎儿健康,都需要进行B超来掌握情况。而很多孕妇在做B超时会发现医生在自己皮肤上会涂上一层黏糊糊的透明物体,使他们疑惑担忧,害怕这层物质伤害到胎儿,其实医生涂抹在皮肤上的这层黏糊糊透明物质,在医学上被称为耦合剂,是不会给胎儿带来影响的。

什么是耦合剂?

在进行超声波检查时医生会在皮肤上涂上一层透明粘稠状的液体,这种液体在临床上被称为超声波耦合剂,主要是以水性高分子凝胶组织而成,它无毒无色也无味。由于B超是通过超声波传导,当B超探头和皮肤接触时会因为接触到空气而没办法观察到实质性器官情况,此时涂抹耦合剂可以填充探头和皮肤之间的微小距离,消除皮肤和探头之间的空气,使超声波能直接进入身体内,详细将器官问题显现出来。

而且涂抹耦合剂可以减少探头和皮肤间的摩擦,大多数孕妇都需要做B超,但如果皮肤比较干燥,B超探头在皮肤上滑来滑去会因为感觉不够贴合,再加上孕妇会感觉不适,也就会影响检查结果。

耦合剂对胎儿会造成影响吗?

虽然超声波对胎儿并没有影响,但有很多孕妇担心所使用的耦合剂会伤害到胎儿,但其实在临床上所使用的耦合剂无色无毒,不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也不会给胎儿带来伤害。甚至在进行检查后没有将皮肤上停留的耦合剂去除也不会带来影响和副作用。

孕妇做B超要注意什么?

1、放松自己

孕妇在做B超时不要过于紧张,放松可以使胎儿情绪稳定,避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因为抵抗而没法得到准确的结果。

2、饱腹

由于一些检查需要空腹,大多数孕妇认为自己做B超也得空腹,但其实并不用,甚至在检查前要吃东西饱腹,才能使胎儿吸收能量更配合检查。

温馨提示,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项目,它可以帮助孕妇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以及是否适合顺产,所以对于B超的一些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并且在自己有疑惑时寻找答案避免陷入误区,导致自己盲目甚至采取其他措施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做B超的注意事项 耦合剂 孕期做B超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会影响胎儿吗?

大多数怀孕的女性在孕期医生都会要求定期做B超,说起B超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他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内脏一些器官问题。而有一些孕妇比……详细>>

B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要做几次B超?

在影像检查当中B超是常见的一种,特别是在怀孕期间,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也能快速诊断病情,并且防患于未然。但有人认为 B……详细>>

孕期B超次数做多对胎儿有影响吗?孕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通过B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也能通过B超决定生产方式。但有很多人认为B超属于影像检查,孕期B超次数多会对……详细>>

孕期做B超做到这4点,可避免B超对胎儿造成的伤害!

在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项目,有很多孕妇在孕期做B超时因为没有做好注意事项导致检查结果错误,甚至有些因为不小心而伤害到胎儿。因此在……详细>>

B超对孕妇胎儿有伤害吗?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而有人认为孕期需要格……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