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四维彩超到底比普通彩超好在哪里?孕期一定要做吗?

2021-01-25 08:45:58      

说起彩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孕妇,在孕期需要通过彩超来了解胎儿在腹中的情况。而彩超又分为好几种,有二维彩超、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很多女性都知道四维彩超在孕中期必不可少,也因此有很多人疑惑四维彩超比普通彩超好在哪里,为什么孕期一定得做四维彩超?其实主要是起到大排畸作用。

四维彩超到底比普通彩超好在哪里?

相对比二维彩超和三维彩超来讲,四维彩超能更直观的观察胎儿在腹中的情况,可以通过多角度来观察胎儿发育,包括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而且在检查的过程中四维彩超可以以动态的形式将胎儿的各方面显现出来,所以在在孕中期四维彩超是必不可少的,可以排畸,帮助诊断胎儿各方面发育的具体情况。而且如果想要留念,还可以将胎儿的动态记录在CD上保存下来。

对于孕妇来讲,在身体没有异常并且做其他检查项目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孕期只需要做一次四维彩超就能达到排畸的效果,而最佳的检查时间是在22~26周,这个时间段不会因为胎儿发育过早或者过晚而影响检查结果。

做四维彩超要注意什么?

1、不用空腹

大多数孕妇认为在做其他检查项目是需要空腹,四维彩超也一样,但其实并不是,空腹反而会让胎儿不稳定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需要多次进行。在检查前适当摄取高热量食物可以使胎儿吸收能量并且稳定,特别是摄取糖食和巧克力,可以安抚胎儿,使其更配合。

2、不用憋尿

由于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需要憋尿才能看清楚子宫中情况,但随着孕周的发展在到了孕中期,子宫不断膨胀,会将遮挡住它的肠道撑开,所以此时不需要憋尿也可以了解子宫中情况。

总的来说,四维彩超比普通彩超更全面更准确,所以在孕期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配合医生做四维彩超,可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但要注意如果在孕期有服用药物或者出现其他异常,可以额外增加四维彩超次数,但要注意得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切记不能随便进行。而且要注意,除了四维彩超,其他检查项目也要配合才能全方面了解情况,避免出现其他问题发生而自己不知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四维彩超的注意事项 普通彩超 四维彩超

孕期一定要做四维彩超吗?做四维彩超要注意这3点!

孕期孕妇需要做B超才能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在有问题时也能及时采取措施,而在整个孕期中四维彩超是孕妇排畸的一个重要检查,有些孕妇认为自己有……详细>>

怀孕为什么一定要做四维彩超?普通B超能替代吗?

都知道孕期需要做各项检查来了解胎儿以及母体情况,而在其中超声波检查必不可少,能帮助孕妇了解胎儿发育情况也能根据检查来决定生产方式,而在孕……详细>>

四维彩超有什么优势?孕期需要做多少次四维彩超?

在孕期想要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孕检必不可少,而在这其中彩超是不能缺少的一种检查,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孕妇会进行普通B超,只有在孕中期才会做……详细>>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好处?做四维彩超要注意什么?

孕期孕妇做检查格外重要,尤其是彩超,通过彩超能知道胎儿的各项发育,其中四维彩超是不可缺少的,它是一项大排畸检查。但有些孕妇认为胎儿没有异……详细>>

四维彩超和普通彩超的区别

随着时代的发展,B超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四维彩超是最受大多数人欢迎的,而四维彩超和普通彩超也是有所区别的。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全面了解四维……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