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钡餐造影是什么?能不能诊断胃肠道疾病?

2021-01-22 08:45:29      

在说到胃部不适时大多数人会想到胃镜,确实在胃感觉难受就医,医生会建议做胃镜检查,甚至一些会自己要求做胃镜来了解胃部情况。但也有一些医生会建议做胃肠道钡餐造影检查,可能此项检查很多人不了解,其实她,也是胃不适时可以进行的一项检查,它在胃病诊断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什么是钡餐造影检查?

钡餐造影是指通过造影剂没想到和周围器官进行对比,从而达到想要的检查结果。患者在检查的过程中需要口服造影剂,由于钡的原子序数较高,它不容易被X线穿透,在进入身体后可以和周围器官形成明显对比,使医生根据不同部位进行检查。而且还可以通过观察形态以及功能变化来判断肠胃情况,一般在临床上怀疑有胃肠道穿孔,肠梗塞等胃部疾病时就需通过钡餐检查来了解。

胃肠检查对于诊断胃肠病有哪些意义?

一般来讲,通过钡餐造影检查,可以观察到食道肠道以及胃部是否通畅,是否存在扩张或者狭窄现象,而且还能通过对比来了解胃,肠道管壁是否光滑,胃肠的形状是否发生变化,以及肠胃的蠕动能力。而且在特殊情况下还可以将被餐造影制成小线条和食物同时服用,并且定期隔一段时间对腹部做X现照射,来观察钡条在肠道中的移动情况,进而了解食物通过肠胃的时间,总的来说钡餐造影在诊断一些胃部疾病上有着特殊的意义。

做钡餐造影要注意哪些?

1、检查前服用药物得警惕

在进行检查,前三天不能服用含铁钙的药物,而且吗丁啉的影响肠胃运动的药物,也要避免防止在检查时受到药物的影响而导致检查结果错误。

2、禁止进食

为避免造影剂进入身体后和食物混淆在一起干扰检查,一般会要求患者在检查前12小时不能摄取任何食物。

3、清洗结肠

一般为了避免大肠中成瘤粪便影响检查结果,在做造影检查前医生会让患者服用药物来清洗结肠,使粪便排出体外。

总的来说,钡餐造影在判断胃病上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在出现一些疾病时通过胃镜还需要通过钡餐造影来双重结合。因此对于此项检查了解清楚,在进行时做好注意事项,可以提高检查结果准确率。

(责任编辑: )

胃钡餐造影有什么适应症?胃钡餐造影的临床意义

胃钡餐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在临床上有什么意义?钡剂是一种显影剂,病人口服或灌肠,可以使胃肠道在X射线照射下显影更加清晰。胃的X线检查以用……详细>>

钡餐造影主要有什么作用?检查时要注意这6点!

胃肠造影是检查胃肠道的一种方式,主要通过口服硫酸钡在胃肠道内与其他器官形成明显对比,在利用X线扫描将对比的情况显示出来,观察胃部情况,了……详细>>

胃溃疡的X线钡餐造影有哪些影像特点?

胃溃疡时行x线钡餐造影最为直接的征象是出现完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间接征象。详细>>

钡餐到底是什么检查?做钡餐要注意什么?

近些年由于不断的饮食习惯让很多人胃部逐渐出现问题,在有问题时会进行相关检查来确诊,而做检查大多人会想到胃镜,却不知在临床上除了胃镜还有钡……详细>>

X线钡餐检查的作用分析 需注意这6方面

X线钡餐检查是检查胃肠道病变最常用的方法。用于检查胃、十二指肠、小肠、盲肠升结肠和阑尾的病变,如溃疡、肿瘤、炎症、先天性变异;腹膜的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