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肝囊肿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眶皮样囊肿骨囊肿会厌囊肿耳廓假性囊肿肺囊肿

肝囊肿能通过B超检查出来吗?肝脏B超能检查出哪些肝病?

2021-01-06 08:09:53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格外重要,不仅有分解毒素的作用,还维持着其他器官运作,一旦它有问题,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而由于肝脏比较脆弱,在发生问题时不容易出现症状,因此很容易让人忽略疾病。而在众多的肝脏疾病当中肝囊肿是常见的一种,肝囊肿一般需要通过检查才能发现,因此有很多人疑惑肝脏B超是否能检查出肝囊肿,其实是可以的。

肝脏B超是否能检查出肝囊肿?

B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探头来对想要检查的部位进行扫描,从而使超声波扫描过的位置显现出来。在进行肝脏检查时如果显示有圆形或者椭圆形液性暗区并且肝壁比较薄,和周围的组织边界清楚,并且在囊肿后壁会有组织回声就是急性存在肛囊肿。一般来讲大于一厘米的肝囊肿通过B超是最容易被检查出来的,而且通过B超还可以确定肝囊肿的部位、大小、数目以及性质。

肝脏B超还能检查出哪些肝病?

1、肝硬化

在进行检查时如果发现肝脏有缩小现象,而且各比例实质不均匀,出现大小不一的结节都可以让医生判断存在肝硬化,而此时如果想要再次确诊,需要进一步做其他检查。

2、脂肪肝

当肝脏中脂肪沉积到一定数量时,会导致肝细胞被损坏而引发脂肪肝,脂肪肝也可以通过B超检查,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在进行检查时所显现出来的含量也有所不同。脂肪肝发生不会有任何不适,所以进行B超检查很重要。

做肝脏B超要注意什么?

在做肝脏B超时最要注意的就是禁食,由于肝脏位于肠胃附近,如果进食后进行B超检查会使肠道中的气体扰乱超声波而导致结果不准确。因此在做检查前要空腹,不要以为肝脏和胃没有关系,不用特别注意饮食方面。另外在检查的过程中要配合医生吸气和呼气,这样能使医生在检查时查看不同状态下的肝脏情况,从而更准确的判断疾病。

温馨提示:

一般来讲,肝囊肿可以通过肝部B超检查出来,所以在怀疑自己存在肝囊肿时要及时做检查。另外在日常需要定期做肝脏检查,尤其是肝病高危人群 ,B超是一项没有伤害的检查项目,将它作为常规项目做体检是最合适不过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B超能检查的肝病 B超检查 肝囊肿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的优势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是最普遍的放射检查之一,也是最简单的检查方法。那么,这种检查方法相对其他检查来说有哪些优点呢?同时,什么样的……详细>>

B超能检查出肝病吗?B超检查肝脏得做好这4点!

要知道在临床上早期肝病几乎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大部分在出现症状进行检查时已经进入晚期。所以早期检查能及时判断肝脏是否有问题,也只有及时发……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并不是妇科疾病才能有的检查项目,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B超来确诊。因此,在进行不同的B超检查时,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详细>>

B超能检查出哪些疾病?这5种疾病逃不过B超检查!

在目前,当身体器官出现问题时可通过检查能了解清楚,而在这其中B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说起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没有伤害的检查……详细>>

这4种肝脏疾病,做B超就能检查出来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近些年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让肝脏逐渐受到伤害而发生疾病,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患者就需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