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造影剂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中毒性肾病镇痛剂肾病锂肾病海洛因肾脏病抗菌药中毒性肾病

CT有不同类型?CT的3种常见类型,你了解吗!

2021-01-07 08:06:42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大多数人都知道它带有辐射,所以会给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在需要检查时会排斥,却不知在疾病发生时CT可以准确扫描,从而使医生正确判断。因此在需要检查时要配合医生,在检查前对CT的一些相关注意事项要了解,特别是CT的类型。

CT有哪些不同的类型?

1、普通平扫

普通CT平扫是指受检者躺在CT机器上,并且通过仪器扫描,在几分钟内就能完成。这项检查可以通过扫描组织来得到基本的疾病情况。

2、增强CT

增强CT是指在平扫CT的基础上通过注射点造影剂再通过扫描来对比,进而使病变显影更加清晰。在注入造影剂后血液中的碘浓度会增高,器官和病变位置都会产生差别,也就可以使医生正确辨别出来。

3、造影扫描

造影扫描和增强CT并不相同,它主要是指在做扫描前先做器官和结构造影检查,再通过CT来扫描。

关于CT有哪些需要了解清楚?

1、做CT前需要空腹吗?

一般来讲,做上腹部CT扫描前需要禁食4小时,因为在进食后会导致腹部,肠胃以及周围器官受到气体影响而出现错误的检查结果,尤其是肝脏、小肠等。而且要知道在检查前一周内不能做钡餐造影,也是会导致检查结果受影响。

2、做CT扫描前需要憋尿吗?

如果是做盆腔、下腹部CT扫描就需要憋尿,在检查前半小时饮用适当水来生成尿液,从而使自己有尿急的感觉,使检查结果更准确。

3、CT有禁止人群吗?

由于CT带有辐射性,怀孕女性在理论上是需要避免做CT扫描的,但如果是疾病需要得咨询医生。

而存在皮肤过敏等问题也需要注意,由于做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造影剂容易发生过敏反应,所以要先告知医生,根据医生指导再决定是否可以进行。同时注意肾功能不全的人也要禁止增强CT,因为碘造影剂是直接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造影剂会带来负担,导致造影剂肾病。

温馨提示:

CT有不同类型,在做检查前了解清楚,而且一些相关的注意事项也要知道,才能使自己更加有所准备,做此项检查。进而避免CT给自己带来伤害,也导致检查结果错误。

相关阅读:

PET-CT在治疗肿瘤的作用

乳腺超声和钼靶哪个好?

核磁共振是含核,是有辐射吗?

核医学的PET/CT,助阿尔兹海默症找回“记忆拼图”

请不要谈“辐”色变!科学认识影像辐射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的常识 CT的分类 CT

CT分为3大类,不同类型的副作用不同!

CT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扫描可以了解身体组织的具体情况,从而使医生更详细的判断疾病。而大多数人只认识普通CT,却不知它还有其他……详细>>

你了解CT检查吗?这3种情况不宜做检查!

也许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了解CT检查了,其实CT检查也许和你知道的有所不同哦。与此同时,想要检查顺利的进行就要在CT检查前先了解一些必须……详细>>

PET/CT检查你了解吗?正常体检不建议进行

PET/CT是PET和CT的组合体,是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价格比较昂贵。对于这种昂贵的影像检查,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甚至存在误解。下……详细>>

你了解CT检查的原理吗?这两种情况很伤身

CT检查是现代一种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技术,在临床确诊中使用甚广,咱们在享受CT检查带来快捷、精确的优势的同时,也有必要时刻警觉CT辐射……详细>>

CT有几种类型?做增强CT效果好吗?

CT,一项比较简常见的影像检查。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大脑、肝脏、肾脏疾病时都会通过CT来扫描并且知道器官的情况,而可能很多人对CT并不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