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有创检查都有哪些?什么时候有必要做这些检查?

2021-06-26 06:26:14      

检查是针对检查者的症状或疾病,还有相关因素的诊查手段。随着年龄增长,人们或患某些疾病的风险也逐渐增加。大部分疾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但有严重的后果。当身体出现某些症状或疾病时,还需做进一步检查,这是诊断或治疗疾病的前提。但某些仪器检查却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创伤,如肝穿刺、骨穿刺和冠状动脉造影等,很多患者害怕疼痛而拒绝做检查,结果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有创检查都有哪些?

1、骨髓穿刺

骨髓穿刺是采集骨髓液的常用诊断技术,应用于血细胞形态学检查,也应用于造血干细胞培养,病原生物学检查,还有细胞遗传学分析,从来协助临床诊断,观察疗效以及判断预后。

2、肝穿刺

肝穿刺也就是肝脏组织活检,是诊断肝脏疾病的金标准,不过创伤性较大,使得部分患者不易接受。先对局部做麻醉,运用负压吸引一秒钟穿刺技术,在CT或B超的定位和引导下经皮肤穿刺,取出部分肝脏标本,再做病理组织学和免疫组化等染色,观察肝脏组织和细胞形态。

3、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通过造影剂能清晰显示冠脉血管,全方位观察心脏血管情况,能准确诊断血管狭窄部位、范围以及程度,同时也能明确是否有血管畸形和痉挛。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微创手术,不需开刀,需在病人腕部做局部麻醉,桡动脉处做穿刺和置管。

什么时候有必要做以上检查?

1、诊断血液性疾病

骨髓穿刺能诊断各种血液病,鉴别诊断和治疗随访。当有不明原因的红细胞、血小板和白细胞数量增多或突然减少时;莫名其妙的发热时都需要做肾穿刺。肾穿刺是血液科最为基本的诊疗手段,也是非常必要的。值得提醒的是,骨髓穿刺并没有任何危险性,并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2、诊断肝脏疾病

肝穿刺应用于各种肝脏疾病鉴别诊断,如鉴别黄疸性质以及产生原因,了解肝脏病变程度以及活动性,能及时发现早期或静止期的肝硬化,同时也是确定肝纤维化严重程度的金标准。肝穿刺方便安全且成功率高,并不会有任何不良反应。只要严格按照肝穿刺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选择病人,手术前和手术后做好准备以及护理并不会加重疾病。

3、检查或治疗冠心病

冠状动脉造影不仅仅是检查手段,也是支架植入术前必须做的检查。急性心梗属于紧急且严重的冠心病,需第一时间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及时开通闭塞的血管,最大程度减少心肌细胞坏死范围;心绞痛发作时,若心电图提示有缺血迹象;冠脉CTA检查显示血管严重狭窄;心肌灌注显像显示心肌缺血面积扩大时都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温馨提示

其实有创检查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随着医学进一步发达,医生的临床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不要对有创检查带有太大的偏见。诊断某些疾病时离不开有创检查,只要掌握其禁忌症和适应症,了解术前该准备的工作,做好术后护理就能减少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新冠感染后一直咳嗽,是否有必要做CT检查?

自从疫情全面放开后,身边的新冠感染人群越来越多,展现出来的症状也大同小异,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乏力和肢体酸痛、头痛欲裂、食欲下降等。大约……详细>>

4种情况下需做CT检查?有没有必要做增强CT!

CT全名是计算机体层成像,利用X射线穿透机体,用探测器接收信号,从而获得检查图像。CT检查扫描时间短,能提供清晰的图像,用来诊断多种疾病……详细>>

胃镜检查前要做哪些准备?胃镜检查的要点有这些

胃镜检查前应该要做好哪些准备呢?胃镜检查前的准备,大家一定不可以省略。这是因为胃镜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对胃镜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也是绝对不能少……详细>>

颈椎X线检查有必要做吗?有什么作用?

颈椎病近年来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在脊柱外科当中,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很多人在进行诊断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进行颈椎X线检查,为什么?有必要……详细>>

甲流是否有必要做CT检查?做好防护较关键!

甲流是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由于甲型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甲流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鼻塞、流鼻涕和全身乏力等,为能了解病情是否加重,部分患……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