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备孕期间不能照CT?照完后发现怀孕怎么办?

2020-12-24 08:57:31      

人的身体结构非常复杂,内部有骨骼,大脑组织软组织等,而在这些器官组织出现问题时需要通过仪器扫描才能检查出问题,并且采取措施。而在目前CT是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由于它在短时间能快速成像扫描详细,在临床上使用非常广泛,但因为它有辐射,有很多人认为女性进入备孕期不能做CT,而如果在不小心照射的情况下发现怀孕胎儿不能留,那到底是不是这样?

备孕期间是否能照射CT?

很多人认为CT带有辐射会导致女性的管子以及器官受影响,一旦成功受孕会使胎儿发育跟着出现问题,所以在备孕期间不能做CT。确实CT检查带有辐射会对胎儿的正常发育造成影响,也有医学家曾经指出,孕妇在怀孕前三个月接受放射线照射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造血系统缺陷,或者智力障碍等问题。但这只是一个大概,如果在备孕期间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做CT,在没办法用其他检查项目代替要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做好防护措施进行检查,偶尔一次常规的CT扫描对身体的伤害较小。

在扫描CT后发现怀孕该怎么办?

有很多女性在进行CT扫描后发现自己怀孕就会采取流产的方法,认为胎儿一定受到影响,此时长痛不如短痛。但其实也并不完全是会受到影响,一般来说胚胎在形成的过程中如果受到辐射伤害会出现自然流产现象,而如果胚胎发育没有问题,就会成功在子宫上着床发育。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在做CT扫描后如果胚胎着床成功并且茁壮发育,只要在后期做好检查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就可以留下胎儿。

在怀孕后16周要做羊水穿刺来确诊胎儿各方面是否健康,另外在怀孕前三个月要补充足够叶酸,叶酸可以降低胎儿在发育期间出现神经血管畸形。另外在此阶段要谨慎用药,毕竟孕早期是比较敏感,此阶段胎儿各方面正处于发育阶段,再加上曾经接受过CT扫描,各种用药以及环境等都得注意,还要防止污染。

总的来讲,备孕期间是否能照CT要根据疾病情况来决定。而在进行CT扫描后发现怀孕不要过于极端,毕竟在临床上扫描CT后成功诞下健康胎儿的人也有很多。只要在怀孕期间做好注意事项,并且定期检查,就能成功诞下健康胎儿,也能使胎儿不受影响。

相关阅读:

PET-CT在治疗肿瘤的作用

乳腺超声和钼靶哪个好?

核磁共振是含核,是有辐射吗?

核医学的PET/CT,助阿尔兹海默症找回“记忆拼图”

请不要谈“辐”色变!科学认识影像辐射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CT后怀孕的应对 备孕期做CT CT

女性做完ct后多久可以怀孕?做完ct后发现怀孕怎么办?

身体在出现问题时通过相关检查就能得出结果并且针对性治疗,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 B超X线和CT。而X线和CT带有辐射,若短时间内反复进……详细>>

CT检查后发现怀孕对胎儿有伤害吗?该怎么办?

很多人都知道CT检查会给身体带来辐射,甚至在短时间内接受过多辐射会导致细胞病变,诱发癌症,也正因此让很多人认为CT检查不能随便进行,尤其……详细>>

怀孕早期做了CT检查怎么办?怀孕期间注意什么?

都知道在众多影像检查中,X线和CT有辐射,如果时间内反复进行会对器官组织造成伤害甚至导致病变,尤其是儿童孕妇等人群,做CT需要谨慎。但生……详细>>

怀孕期间做CT会致畸吗?一次也不能做吗?

CT一种影像检查,带有辐射,所以让很多人害怕。也因为辐射让很多人在身体有问题时会排斥检查,尤其是孕妇,认为自己做CT会导致胎儿畸形,能拖……详细>>

做了CT就不能要孩子?做完CT检查后想要降低辐射伤害应该怎么做?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它可以对身体软组织进行详细扫描并且给出具体判断,不过由于CT带有辐射,在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所以有很多人疑惑,……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